早前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呼籲各國捐獻$1.13億美金,以在耕種週期到來前,協助撒哈拉一帶的農民擴建糧倉、修葺灌溉系統,以嘗試解決非洲糧荒。有關呼籲最後反響極小,英美法德等大國幾乎毫無反應。不過如果以為這是因為諸國無錢可捐,只能跟你說句:少年,你太年輕了。不捐錢,全因無利可圖罷了。

早在2012年開始,八大工業國(G8)已經開始一系列的會議,研究國際合作。非洲的農業問題,亦是八大工業國「極為關心」的課題。近日,有關的協定出台,又一次教人認識G8的真面目。明明FAO曾經表示,盡早捐獻可以極大地解決非洲的糧食問題,但G8卻在捐款時坐視不理。相反,一系列最新的G8「協定」,卻規定非洲十個農業大國,向八大工業國的種子商、肥料生產商等入貨,並且以更改法律等方法,以方便「海外援助」進入非洲。其中,馬拉維及加納,甚至需要分別撥出200,000公頃及10,000公頃的土地,供G8企業種植經濟作物
(Cash Crop)。

雖然,以特別方法培植的這些外國種子,抗乾旱能力較高,而且產量也比非洲原有的種子高,對非洲農業不無幫助。不過,由於有關協定將連帶影響本地融資、小型種子供應商等周邊事務,而且協定直接由國家元首與G8簽署(甚至不需經議會審批),實際操作的細節多脫離非洲農民的真實需要,大批農民必將受嚴重打擊。埃塞俄比亞的農民擔心是次協定,會影響當地種子銀行的儲備,長遠減低作物多樣性;坦桑尼亞農民表明G8企業的大規模耕作,將逼使小農淪為大農場的廉價勞工……諸國受影響的農民,已經直言協定對改善當地農民的生活幫助極微,實際上只是加速海外資本進入,以及借合作之名吞併非洲土地。這批農民甚至狠批,種種會將本地小農趕盡殺絕的協定,其實是西方大國的再殖民(A new wave of Colonialism)。

如果多國農民對G8的反感還未能說服閣下,事態的最新發展可能可以加強說服力:在對外公布協定後,原本規定「與非洲合作」的西方企業,數量忽然增加近三倍。同時,有科學家開始建議「把握機會」,向非洲輸入包括農業巨頭孟山都(Monsanto)的基因改造種子及產物……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