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整理:李蘢怡 & friends

北上消費早已是香港人生活一部分,除了回深圳買書買餸兼補牙,當然少不了情色消費。說起這個,我們總會想起十年前的陳健康包二奶、外伶仃島髮花,或者是幾年前的何偉途尋歡風波。這些情色消費往往被視為「成年人」的活動,但實情又是否如此?我們訪問了幾位北區青年,且聽聽他們怎麼說。

「點解唔喺香港蒲,要上去蒲咁煩?」話未說完,我已經知道問得笨了。對於家住上水屋邨的阿Dee而言,去深圳落 D 和去尖咀落 D ,車程相距不遠。最大的誘因,應該是年齡問題。「響香港蒲夜場,成日要驚人check身份證,唔夠秤就要靠關係,仲煩。」剛滿十八歲不久的阿 Dee 跟他的朋友彷如沙場老將,如數家珍。

近十年以來,內地場所走與香港相同的路線,服務應有盡有,玩樂模式幾乎跟本地無異,甚至更多「另類」服務。這些場所一般依消費分三類,較高檔的一晚預計要四五百元,中等的三百左右,更普通的二百就夠,即使是屋邨出身的青年也不至負擔不起。

蒲夜場,獵艷自然是一大目的。只是,阿 Dee 對內地女生倒不太看得上眼:「有時都會搵到個靚嘅……不過都係香港女仔好,識打扮,搵個望得吓嘅都易啲。」

論主動性,內地女生跟香港女生卻差別不大。阿 Dee 他們紛紛說內地女生不是等待餓狼狩獵的獵物,主動出擊上前結識男生的絕不在少數。不管這是否某種自我辯護,阿 Dee 對於自我形象終究有著微妙的敏感:「成班屋邨仔落去玩,咪一齊去囉。喺香港溝唔到女嗰班,就更加想返大陸玩!」

所謂的「嗰班」是否包括他自己,我不敢問。阿 Dee 只是說他們當中的確有人是對內地 D 場認識的女生認真。相隔一條深圳河,就是另一個世界,正因為沒有人認識自己,所以更能活出自己。在場的一眾屋邨青年,都承認北上更自在。

問到內地夜場有沒有毒品問題,阿 Dee 大笑:「好勁!有邊個唔食?」為忘掉自己也好,為發現另一個自己也好,內地毒品價廉無疑是事實,執法亦不及香港頻密。「不過捉到會拉去打靶!」隱憂與笑聲並存,阿Dee說這些傳聞的時候,神態就像說鬼故一樣。

比起毒品,性更像是個禁忌。阿 Dee 和他們的朋友談及內地性服務之際眉飛色舞,異口同聲說有很多「另類服務」任君選擇。然而一問到這些服務的內容有多「另類」,阿 Dee 總是一笑置之。因為我是個女的嗎?抑或是因為他們覺得情色消費就是可做不可言?

消費者不說,活在陰影下的被消費者,更是難以啟齒。港人北上尋歡,盡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付錢買服務,四處玩樂。但背後被消費的,又有怎樣的故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