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與Starbucks的商標爭奪戰

{mosimage}

 

文:F.T.S.

 

埃塞俄比亞是咖啡的原產地,到今日為止,咖啡仍是它出口最多的貨物。

作為第三世界國家,埃國也是被大企業如星巴克的剝削「熱門對象」。

零五年始,埃國為它出產的三種優質咖啡(Sidamo-; Harar-; Yigacheffe)向四十多個國家申請商標註冊(trademark),希望從而獲得較高的利潤,改善農民的生活。不過,美國專利及商標註冊辦公室(th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USPTO)不接受埃國申請“Sidamo”,原因是星巴克已遞交了“Sidamo” 商標申請。

及後,埃國以書面要求星巴克讓出專利,卻被簡單拒絕。

至零五年年尾,由於樂施會的星巴克窮追不捨,星巴克終於派出代表與埃國大使對話,雖然最終不歡而散,但半年後,樂施會的堅持使星巴克終於收回“Sidamo”的商標申請。不是,埃國的申請仍被美國國際咖啡協會(The US National Coffee Association)拒絕,理據不明,只知星巴克處該協會的領導位置。

為使逼使星巴克正視埃國的要求,樂施會在全球數十個國家,集合上萬個關注事件的行動者的力量,舉行了“Starbucks Day of Action” 這行動。由於受壓,星巴克終於讓步,於零七年頭與埃國政府對話,並宣布不會阻止——不是支持——埃國申請商標。

要知道,只要埃國能獲得商標註冊,在咖啡出口方面每年可多賺四千七百萬英鎊,足以幫助當地一千五百萬個為生計賣命工作的農夫。農民賣出一磅咖啡的價錢大約一英鎊,而咖啡店如星巴克者則以104鎊的售價賣出。埃國農民每日辛勤生產咖啡卻不得糊口,作為一間每年營業額有22%增長、年賺七十八億的跨國大企業星巴克卻以權勢多番阻撓弱小脫貧,事後竟稱自己「尊重埃國申請商標註冊的權利」,實在厚顏得可以。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