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皓鋮
資料來源:Human Rights Watch, The Guardian,《The Violent Border》

3500

「如果國際社會不能提供援助,請投放一枚炸彈把我們全殺掉。」一名羅興亞女人如是說。

近年國際間的種族、宗教衝突一直持續,最備受關注的應該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或是穆斯林遜尼派和什葉派之間的衝突。不過在較少人關注的緬甸,有一羅興亞人族群(Rohingya)長期受盡壓逼,甚至種族清洗。就在上年11月,緬甸政府在沒有實質證據下以追捕犯人為名,掃蕩羅興亞人村莊,造成數十人死傷。大量羅興亞人被逼逃離到鄰國孟加拉。

羅興亞人是緬甸境內的穆斯林少數族裔,人口大概110萬。他們雖然長期聚居在西部若開邦省,但緬甸政府一直以來拒絕將他們當作緬甸公民, 而是孟加拉的移民(孟國亦拒絕承認他們為國民,並自1992年起拒絕授予緬甸羅興亞人難民資格)。緬甸在1982年通過限制公民權利法,將公民資格給予多個民族,但不包括羅興亞人。他們自此成為「無國籍人士」,前往緬甸境內其他地區要得到當局的特別許可,更被逼為軍隊提供食物和支援。

 

去年10月上旬,若開邦省同日內發生了三宗襲擊警方哨站的流血衝突,最少九名警察被殺,大量武器被搶去。緬甸官方隨即指責施襲者來自當地穆斯林群體(即意味羅亞興人),當中包括被指已經在1998年解除武裝的軍事革命組織羅興亞團結組織(Rohingya Solidarity Organisation)。不過直至去年年末,緬甸政府仍然未有足夠證據證明上述穆斯林團體的責任。

然而軍方依然以打擊武裝叛亂為名,派遣步兵和直升機搜捕肇事者和尋回被盜武器。羅興亞人則指責軍人殺害平民和強姦婦女。這次行動造成數十人死亡,多達30,000名羅興亞人被逼逃離到接壤的孟加拉。不過孟國並沒有按照國際法收留他們,邊境守衛分別拘捕和遣返了數百人。

burn

緬甸官方同時加強了若開邦省的出入境管制,人權監察員、獨立記者和援助人員被禁止前往,令外界無法考察羅興亞人族群的真實處境和展開調查軍隊濫權的情況。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11月份發放多張衛星圖片,顯示超過400間房屋以及其附近的樹林有被燃燒的痕跡。他們的環境衛星感應器亦錄得熱能異常數據,可能是因為附近的穆斯林村莊曾經被縱火。

羅興亞人除了一直受緬甸政府壓逼,他們與當地的民族主義佛教徒長期存在矛盾。後者認為穆斯林文化和商業活動是嘗試在緬甸推廣伊斯蘭教,視穆斯林為佛教文化的威脅(超過九成緬甸人信奉佛教)。2012年有僧人公開指穆斯林是敵人和狗,煽動宗教衝突。該波混亂造成200名羅興亞人被殺,超過140,000人流離失所,許多羅興亞人選擇從海路偷渡到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

羅興亞人模糊的國籍往往成為其他國家拒絕接收他們為難民的藉口。媒體報導傾向指責走私人口的蛇頭,忽略難民接收國的限制性難民政策。羅興亞人就在壓逼他們的緬甸人、危險的偷渡旅途、不負責任的難民接收國三者之間掙扎。

相關新聞

https://www.hrw.org/news/2016/11/13/burma-massive-destruction-rohingya-villages

https://www.hrw.org/news/2016/11/21/burma-new-wave-destruction-rohingya-villages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