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具大王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CNN、NPR、ABC、Sputnik

 

剛過去的聖誕節,委內瑞拉的小朋友收到當地政府的一份大禮──近四百萬件以極低價出售的玩具。原因是,當地政府轄下的消費者保護組織在上年12月9日,突擊搜查當地最大城市卡拉卡斯(Caracas)的幾個貨倉,搜獲並沒收近四百萬件被囤積的玩具。

這些玩具包括遙控車、洋娃娃、單車等,都是屬於當地玩具經銷商Kreisel的。據當地傳媒報導,這間經銷商從2008年已經開始囤積玩具,令市場的玩具供應長期短缺,供不應求的情況令玩具的價格一直上升。據估計,部份囤積的玩具或可有高達250倍的利潤。當地政府拘捕了兩名經銷商的人員,並將這批玩具以低於市價售予當地貧困家庭。

近年來原油價格大幅下跌,委內瑞拉主要依賴的石油收益大減,國內通貨膨脹日漸加劇,2016年的通脹更高達500%,以致貨幣大幅貶值。雪上加霜的是,當地的物資長期短缺,政府只好限制部分日用品一定要以規定的價格出售。但委國的商人卻落井下石,囤積各式各樣的商品,當中除了玩具之外,還包括一些必需品,如藥物、油、米等等。他們希望令市場的供應更加短缺,待商品的價格升高,再賣出以獲取暴利。另一方面,由於委國政府的施政以照顧弱勢市民的生活為本,動搖到商家的利益,所以他們亦盤算透過囤積令經濟更加不穩,打擊委國政府的管治威信。

當類似情況發生在香港時,例如幾年前奶粉商大量囤積奶粉,我們根本就束手無策。因為香港和世界上很多的地方一樣,都傾向奉市場自由為最高原則,無視基層市民受到商家的壓榨。但委內瑞拉政府卻會以積極介入市場的政策去保障市民的權益及生活,讓我們看到經濟發展的另一種可能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