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image} 

文︰F.A

朱嘉逸︰《特務之王 (2008版)》
彩色,廣東話,75分鐘
影意志策展,第一屆亞洲獨立電影節開幕電影

梁正是沒有帥臉、沒有肌肉的湯告魯斯,革命軍的不死戰士。易天行是政府頭馬,也是革命軍的叛徒。鐵蘭究竟係塊面好多油,抑或打燈太光,或者都不重要,總之係易天行的老相好,今日不共戴天的敵人。浩南滿身脂肪,但陰險又滄桑。誰是特務之王?是最奸的一位,還是死唔去的一位?革命為了甚麼?如果愛情即革命,鐵蘭與易天行的對壘是不是意味了革命注定失敗才是革命的前提,或所有敘事的力量呢?
 
平日這種分析語言或者是有效的,但看 cheap 到傻的《特務之王2008》,我就會問個古仔係咪真係咁緊要?Indie 已經乏人問津,仲要係所謂超級爛片,——其中舞會一幕是全電腦畫面,徹底忘我的去掉現實感,主角身置其中,教育電視搬上大銀幕?我地呆在當場之際或者就醒唔起,電腦合成的風景早已揹起了半個荷里活——冇得傾,《特》絕對係 cult of the cults。
 
還記得,千禧年前後再現江湖的詩人鄧阿藍「只是」巴士站長,又往往以低下層的工作苦樂為主題,於是就有一點陷阱︰讀者很容易被勞動階層的氣氛感召,而忘記了鄧的詩其實是多麼的好,他對語言與節奏的掌握其實是如此成熟細緻(樊善標︰〈思外當有詩〉,陳智德、小西編︰《咖啡還未喝完》)。

放在《特務之王》身上,大家兩野唔夠又難免被「五千蚊的 budget」吸引,變成「如何可以更慳?」的惠康討論,而忘了導演朱嘉逸的真功夫︰特務片的最強笑位,戇直與奸詐互為因果,在他的角色塑造與場面嫁接上發亮發光。看完之後,英雄的情操與使命的無聊雙龍出海,把 MI 工業的荒謬暴露無遺。吳宇森的五千萬美元,還是朱氏的五千蚊港銀,不過虛數一條。

古仔當然緊要。

這是影意志首屆亞洲獨立電影節的開幕電影,用主辦者的話說,難登大雅之堂。導演朱氏也有親臨現場,車路士黑色風褸之下,這人竟是如此的書卷氣,雅緻的修辭之間,爛 gag 緩緩流出,真正的冷面笑匠。他還派發花了五十元印製的年曆卡,叫大家送俾朋友「宣傳下」。本文草草了事,也是為求新鮮熱辣,幫亞洲獨立電影節宣傳下。影意志、朱嘉逸、梁正,是悲劇英雄的 holy trinity,還是我們在地生活的同鄉老死?——獨立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態度,可以把我們帶到哪裡,究竟是需要讀者完成定義的。
 
_________________

附錄︰
 
導演口述五千蚊 budget breakdown
.兩千幾買道具(好 x 多槍戰的!)
.五六百蚊買帶
.一千蚊食飯
.其他冇講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