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月鹿

籤詩是甚麼?

顧名思義,籤詩即是寫在籤上的詩,抽籤為占卜之法,因此大部分的籤詩皆來自廟宇各神借扶鸞降箕 ( 神降於扶箕筆者,在沙盆上畫字 ),只有極少數籤詩並無宗教色彩,例如《紅樓夢》中的花籤詩。

籤詩起源不詳,由中國興起,傳至香港、台灣丶 日本丶越南等地。香港著名籤詩來自元朗大樹下天后廟、關帝廟、觀音廟丶車公廟和黃大仙祠,其中關帝廟和黃大仙祠籤詩的「古人占驗」最為清晰。「古人占驗」為何物?那就要由籤詩格式說起。

籤詩的格式和隱喻

「古人占驗」乃廟宇僧侶從籤詩內容推敲,所指向的古人古事,因此對讀者理解詩意幫助頗大。「仙機 / 解曰」是另一個籤詩未必包含、而又對準確理解詩意非常有用的部分。編籤的人或用三言韻語,隱含「婚姻」、「家宅」吉凶或以問答反映趨吉避兇之法,例如「病者險,財亦空」、「問自身積善免禍侵」。

且從《紅樓夢》的一段文字,看看花籤的獨特格式:

籤上面有一枝牡丹,題著「豔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鐫的小字,一句唐詩,道是:「任是無情也動人。」又註著:「在席共賀一杯。此為群芳之冠,隨意命人,不拘詩詞雅謔,或新曲一支為賀。」眾人都笑說:「巧得很!你也原配牡丹花。」

書中每人所得的花籤皆與其性格丶命運呼應,如芺蓉一樣嬌弱的黛玉早夭,如牡丹一樣的寶釵得到賈家長輩認同,如願嫁入賈府,如荼蘼一樣的麝月,在花事了的時侯陪伴寳玉到最後。假使籤詩真的如此靈驗,又有誰膽敢拿起籤筒,看自己的命運呢 ?

有求必應--黃大仙靈籤

籤詩在香港人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當數黃大仙運籤。黃大仙運籤共有一百,原文只有七言四句,據道長所言,均由傳說叱石成羊的晉代仙人黃初平--黃大仙降箕。大部分籤詩皆在「古人占驗」一欄明示古人典故,以便讀者望文生義、推論吉凶。小部分籤詩只描述景象,並無指定對象,意象朦朧。較有價值的當屬前者,例如第六十九籖 :

第六十九籤 中吉 古人占驗
韓文公祭鱷魚 忠義存心官十載 年豐民樂惠難忘 鱷魚毒害都能息 禱告長江北海王

韓文公乃韓愈。韓愈因諫迎佛骨,觸怒憲宗,被貶為潮州刺史,後轉袁州,十五年後回朝拜官。韓愈管治潮州時,興文教事業,關心百姓,建樹甚多。籤詩指的正是《古文觀止》中膾炙人口的〈祭鱷魚文〉。韓愈在文中以羊豬祭鱷魚,以君臨天下、而刺史為君遣派管理地方之故,強調鱷魚須服從刺史命令,遷徙他方,否則為禍百姓而桀驁不馴者當誅。文中甚有寓言藩鎮應服從天子的意味,義正辭嚴,又不失趣味,令人動容。

由於推論吉凶必須理解籤詩中古人的遭遇和相關文學作品,所以籤詩不失為認識多點文學丶歷史的大門,不少籤詩更有使用前人詩句或典故,例如第三十籤 :

第三十籤 下下 古人占驗
馬嵬坡勒死楊貴妃 傾國傾城媚百生 六宮粉黛盡無名 馬嵬坡下魂飛去 至令明皇長恨情

「傾國傾城(媚百生)」即出自李延年為推薦妹妹李夫人入宮,而在漢武帝面前演唱的《佳人歌》: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傾國傾城)媚百生,六宮粉黛盡無名」即化用白居易〈長恨歌〉中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一句。讀書講求融會貫通,而籤詩往往和耳熟能詳的文學作品暗合,只是更為顯淺,無論你對文學認識是深是淺,閱讀時都能體驗當中趣味。雅俗共賞,正是香港籤詩魅力所在。

九月是新學年的開始,不如一起抽支文學籤詩,測吓運程 ? 現在,請你閉上眼睛,靜默片刻,讓思緒沉澱出澄明來,在一至四中,腦海中最先浮現的數字是……


【望岳】 上上 杜甫獨出機杼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 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早發白帝城】 中平 李白流放遇赦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無題之四】 中下 李商隱題無題
九九歸真道行難 必須苦煉邪魔退 莫把經章當容易 古來妙合參同契
堅持篤志立玄關 定要修持正法還 聖僧難過許多般 毫髮差殊不結丹
相見時難別亦難 春蠶到死絲方盡 曉鏡但愁雲鬢改 蓬山此去無多路
東風無力百花殘 蠟炬成灰淚始乾 夜吟應覺月光寒 青鳥殷勤為探看


【西遊記】 中上 四眾得經墮雲去
九九歸真道行難 必須苦煉邪魔退 莫把經章當容易 古來妙合參同契
堅持篤志立玄關 定要修持正法還 聖僧難過許多般 毫髮差殊不結丹

月鹿解

上上
【望岳】 杜甫獨出機杼
自身:視野擴闊,目標明確,只要繼續抱持熱誠走下去,必能成功。
愛情:愛情只是生活一部分,宜暫時放下煩惱,以免自己錯過其他更遼闊壯麗的景色。
學/事業: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學不厭廣,唯才是用,才能成功。

中平
【早發白帝城】李白流放遇赦
自身:經歷群體之間的轉變,迎接新關係,雖然未知吉凶,繼續懷抱着樂觀的態度必定有利。
愛情:從一段黯淡的關係釋放,重新獲得自由。
學/事業:機緣巧合下逢凶化吉,以後凡事以謹慎為妙。

中下
【無題之四】李商隱題無題
自身: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故無須介懷。
愛情:能遇上一個讓你如此的人,已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幸運。
學/事業:無謂作繭自縛。

中上
【西遊記】四眾得經墮雲去
自身: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眼前逆境只是暫時的鍛練,捱過此關即青雲直上。
愛情:情劫情關,一念之間。
學/事業: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否極泰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