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了

想食素但又不想親自下廚?除了到在范克廉樓裡面的素食餐廳,不妨走出中大。中大附近都有不少素食餐廳,以下為大家推介數間。當中有些餐廳提供的是蛋奶素,所以有些菜式會包含蛋奶類製品,對全素卻步的你可以先試一試。

蘇波榮(So Boring)
油麻地德昌里 2 號 3 號舖
星期三至六 1900-2230
價錢:自由定價

蘇波榮由德昌素食合作社營運,這裡沒有華麗的裝潢,只有露天擺放的檯和櫈。這裡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和信任,他們與食客之間並不只是與交易的關係,亦任由食客定價,而食客們也會主動執拾自己用過的碗碟。這裡沒有固定的餐牌,大部份食材都是每天新鮮購買,每天有甚麼菜式都會在面書上更新。天氣轉涼時,小巷中的音樂、涼風是晚餐最佳的配菜。他們會利用食材的特性,烹調出色香味俱全的食物。

推薦菜式:椰菜花椰菜濃湯——椰菜花為湯提供口感,使湯不是停留於稀稀的材質;而胡椒亦帶出芹菜的香味,因此即使湯裡面沒有肉,依然很鮮甜。

天賜素齋
沙田德厚街 3 號禾輋廣場 2 樓 220 號舖
星期一至日 0800-2100
價錢:$50-70

沙田罕見的齋菜館,鋪面不大只有數張圓枱,卻車水馬龍,人來人往。餐廳主要提供小菜,包括豆腐煲、時蔬炒素肉等,菜式基本上與粵菜無異。乾炒牛河、星洲炒米都能在這裡吃到,害怕素食單調的同學可以到這裡試一試。唯一能挑剔的只是調味較重,食物微偏咸。餐廳提供的不是全素,可以在下單前要求走蛋。

推薦菜式:怡香茄子飯——與平時茶餐廳的魚香茄子味道口感一模一樣。

慧食堂
大埔運頭角里 11 號舊大埔警署
星期三至 1000-1600
價錢:$45-80

慧食堂位於綠匯學堂,建築前身是舊大埔警署,活化後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管理。成立目的是推廣低碳生活,他們會在園内種植餐廳需要的蔬菜。午飯由 12 時起供應,$45 三餸飯,$60 四餸飯,賣相精緻,惟份量較少,不過環境挺適合坐著看書或是與三五知己聊天。

推薦飲品:洛神花茶——與平時在街外喝到的洛神花茶不同,這裡的洛神花茶沒那麼甜,加上他們混入洛神花種子在花茶當中,令花香味之間帶點回甘。

多利民素食
大埔寶鄉街 43 號地下
星期一至日 0800-2200
價錢:$30-60

位於大埔的多利民素食,是快餐店式的素食餐廳。這裡與普通茶餐廳分別不大,早餐、午餐、晚餐、下 午茶、碟頭飯、點心、小菜都一應俱全,價錢相宜。筆者試過它的早餐,以早餐而言,質素和價格與附近的餐廳差別不大,值得一試。餐廳提供的不是全素,可以在下單前要求走蛋。

推薦菜式:雪菜肉絲上海麵——他們的肉絲由素肉絲和冬菇絲取代,味道比肉絲更佳。

華麗耆素(O Veggie)

火炭桂地街 10-14 號華麗工業中心 4 樓 406 室
星期一至六 1100-1500
價錢:$50-60

位於工廠區的華麗耆素是銀杏館集團旗下家餐廳,主打長者就業,餐廳由退休長者打理。餐廳提供不同形式的素菜,由田園沙律、素漢堡包,到素肉燥飯,選擇眾多,餐牌與一般餐廳無太大區別,味道不錯。惟空間方面逼狹,加上營業時間是工廠區的午飯時間,人流較多。

推薦菜式:樂活素漢堡——漢堡裏的素肉帶著濃濃的豆香。 另外餐廳可以自助無限添飲餐湯,款式每天不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