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清

巴西貧民窟專稱為「Favela」,是窮人區中居住條件最差的地方。Favela原本是一種巴西植物名。追溯19世紀,巴西政府在鎮壓農民起義後,拖欠軍餉。於是約兩萬名士兵在盛產Favela的山頭自建房屋居住,出現貧民窟雛形。及至60年代,政府收取農民土地,於是大批農民進城打工,並在山坡建屋居住。後來因經濟不景,大量貧民窟居民參與黑幫,從事毒品和軍火買賣過活。現時大多數貧民窟由黑幫管理,人質劫持、幫派及警匪衝突事件時有發生。另外,研究發現在2011年,三間巴西媒體發佈的640份文章中,最常出現暴力、罪案和毒品主題。而當中超過7成都是用來描述貧民窟。

在2005年,荷蘭的德瑞·尤漢(Dre Urhahn)和耶容·庫哈斯(Jeroen Koolhaas)來到貧民窟Vila Cruzeiro拍攝嘻哈音樂短片。他們感受到貧民窟樂觀、友善和團結的一面,決意彩繪貧民窟,改變外界對貧民窟的負面想法。

彩繪貧民窟的想法源於一次眺望。圖像設計師德瑞和記者耶容看到遠山還未上漆的房屋,突發奇想:「如果將所有房屋都塗上顏色會是怎樣呢?」他們便開始與當地朋友商量,得知原來當地人喜歡房屋外牆有顏色,因為這樣才算是自己的家。於是他們建立“The Favela Painting Foundation”,目的是改變社區面貌,讓外界撇開成見,重新認識這個社區。

尊重意見 創造交流機會

一開始,他們將足球場旁的房屋塗成純藍色,但當地人並不喜歡,「因為與當地的警察局和牢房顏色一樣。」。他們尊重居民意見,畫上了男孩放風箏時的模樣(放風箏曾是幫派通訊的方式,後來有了無線電,放風箏就成為貧民窟孩子的娛樂)。其後,他們邀請當地人一起繪畫作品「Cruzeiro河」。在繪畫的一年間,他們住進當地家庭,並每兩週舉辦燒烤活動,與居民交流。

「人們都叫我們藝術家」

「Cruzeiro河」面世後,英國衛報形容計劃是將「惡名遠播的貧民窟變成露天藝廊。」。而記者訪問一位赤膊年輕人會否感到自豪,他點點頭,面露笑容地說:「人們都叫我們藝術家。」。另外,有受訪者於CNN形容做合法工作的感覺很好。正面的回應令德瑞和耶容開始網絡籌款,並成功募集超過10萬美金繼續計劃。

動員社區參與

在2010年,德瑞和耶容為了讓更多居民參與計劃,因此簡化設計及擴大規模。他們聘請25名青年人,彩繪34間建築。「這次我們不用親自畫,只需向他們講解設計,由他們創造社區。」。完成作品後,居民更會自發畫T恤和掛旗幟,向外界解釋計劃。

中槍的「男孩與風箏」

然而在彩繪的過程中,德瑞和耶容聽得最多的是槍聲。「這裏每個小孩都可能會中槍。」,「男孩與風箏」的作品已出現子彈洞。所以他們更致力推行計劃,讓更多人關注貧民窟的問題。至今,德瑞和耶容已於海地、希臘的難民營及美國費城的貧民窟實踐計劃。

25075190_1610367985690606_7461644521031210695_o

圖片來源:http://www.favelapainting.com/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