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應霽︰《快煮慢食》
天地圖書,2009 年1 月

文︰F.A

這是歐陽應霽在《Milk》的專欄結集。

顧名思義,書分兩部。食譜的重點是快煮,十八分鐘搞掂,每個菜色十個步驟,break down晒每個步驟的時間,加埋剛好十八分鐘。食譜前的散文,是慢食,食可以牽涉古今中外,個人與社會,品味、習慣、因緣。快是效率,慢是認真,兩面夾攻,一貫歐陽應霽式的討人歡喜。

香港出版的飲食書冊,撇開文化野俠如杜杜、梁文道之流不談,餘者往往可分兩端。一類是紮實平順的,像邱德根時代的方太,追求「真好味」,又講究實際可行性,一副傳統中國婦女的媽媽美德,看似平民實則靠攏中產。一類是變態地尖刻的,像黃双如小姐,材料要嚴格篩選,看似中產實則生活在火星。歐陽夾在中間,格調略高,照片也太清潔,不夠餓狗搶屎;但畢竟他不徐不疾,慍火兼容,且待人謙遜有禮,所以向能引起讀者共鳴。材料不簡單也不奇特,菜色世界得黎其實帶有本土節奏,方法自稱懶其實從不耍小聰明。

年紀越大,郁 d 就肚餓,又怕肥,頓覺飲食麻煩。也因此,對飲食有簡便啟發的人尤其感激。至於煮食的真義,我相信並不複雜︰因為煮,所以冇咁肚餓。快煮慢食,還是慢煮快食,因人而異,無傷大雅;但進食之所以美麗,不必因為狗屁或龍肉的味道,而是因為我們有所勞動——謹推薦此書給所有長期太肚餓的男孩子。共勉。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