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刊於中大學生報 2016 年《迎新特刊》
文:楊皓鋮

為了節省成本,犧牲基層員工
中大自詡的人文精神不過是金玉其外?

時值 2003 年沙士肆虐,香港經濟低迷。中大校方為符合削資目標積極計劃大規模減薪。但校方不想所有員工共同承擔,反而是要求基層員工犧牲更多。基層僱員在危難時就被拋到最前線,人文精神遇上了利益盤算,還是敗陣下來。

減薪方案:肥上瘦下

同年 12 月,校方正式公開「有關實施減省薪酬開支措施的諮詢文件」,建議講師和高級行政人員長工隨公務員減薪 6%、合約工減 10%——一般文職及保安、清潔等工人長工和合約工則分別減薪 6% 和 16%,並加上「自願減薪」等條件。據悉部份物業管理處(EMO)合約工的約滿酬金亦被刪,減幅變相達 20%。同樣是減薪,中高層得以偏安;基層員工卻被置身風暴中央,兩者減薪幅度差別偌大。如此厚高層、薄低層之舉,被抨擊為「肥上瘦下」。

EMO 工友的日常服務包括屋宇維修、屋宇設備維修保養、庶務及樓宇管理和園藝等。當年他們的薪金普遍約 $3,000,減薪後只得大約 $2,000,本來已是相當拮据,在沙士陰霾下,更是捉襟見肘。但時任 EMO 署長譚必成竟然表示基層員工需減薪 30% 才有競爭力,即他們要以接受更低的薪水來增加被聘請的機會。即使同樣減薪幅度,基層員工承受的生活壓力更大。若是共渡時艱,高層何不承擔更多減幅?

新工會成立:抗爭伊始

減薪措施茲事體大,但當時唯一代表中大非教學人員的工會——中大職員協會(職協),卻沒有讓基層工友表達意見,合約工亦不能成為會員。缺乏發聲身位和抗爭力量逼使一班中大員工積極籌備成立新工會,首要爭取推翻「肥上瘦下」:要求校方攤長三年減薪;在減薪時平等對待長工和合約工。員總更得中大學生會借出場地和職工盟等校外組織支持。

2004 年 3 月 5 日,400 多名不同職級的員工聚集在百萬大道烽火台,當中不少來自 EMO,亦有不同部門的文職人員。集會人士高呼「不要肥上瘦下」,並加入新工會——中大員工總會(員總)。有別於職協,員總開放會員制,允許所有員工(包括長工和合約工)加入。創會一星期後,員總代表聯同學生、校友,聚集於大學行政樓,向金耀基校長遞交請願信,但校方為避開請願人士,行政樓竟歷史性落閘。

4 月中,經過員總和學生組織連番施壓,校方「放軟姿態」。基層員工除跟隨公務員減薪 6% 外,還要選擇再減 6% 或每週無償加班 3 小時。但校方提出所謂的讓步不符員總訴求,亦把合約工排除在外。直至 8 月,經多番交涉下,校方宣佈以同樣條件對待合約工。

減薪之後:肥上瘦下依然

減薪事件過去,肥上瘦下未了。校方支薪制度仍有不足,造成上下層員工的差距。2003 年一筆過減薪後幾年,校方在 2007 年向 EMO 員工加薪 4.2%,彌補減幅。直至 2016 年後,加薪才被調整至 6%,補回當年前的額外扣減的薪酬。遺憾的是,他們的加薪是以現金津貼形式發放,不同於中上層員工,無法計入公積金或強積金內。

轉眼近 20 年,中大員工的待遇依然有待改善,例如合約工難以轉為長工,他們一樣付出勞力,卻不能享受中大福利。中大設有聯席諮詢委員會(JCC)旨在讓大學管理和勞工僱員討論共同關注的問題,校方有任何重要政策變動都會在會內公佈。但直至今天,員總仍未能加入 JCC,難以在體制內有實權代表中大前線員工。


參考:

第四十五屆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幹事會「野草」屬下校園記者編輯小組,〈烽火台上建工會—訪問員總 Emily 和文叔〉,2015 年。
第三十五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道.路」,《肥上瘦下》,2005 迎新特刊。
香港中文大學員工總會,《2004 年 4 月份通訊》、《2004 年 5 月份通訊》,2004、2005 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