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示威

文︰中大學生會幹事會副會長  劉嘉麟

施城威,又名示威,物理系四年級,學生會會長。為何要寫這篇文,介紹這個人?其因為中大學生會並沒有定期的出版,中大學生報特賜予這個專欄,談談學生會的人與事,讓大家了解一下所謂代表大家的官僚是怎樣的。

我‧劉嘉麟‧學生會的副會長,其實與示威相識不深,前後只是大半年,加上又不是「朝夕相對」,所以要我介紹示威,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大家參考則可以,以此作評卻未必。

上莊伊始,這個會長予我想象的十分不同︰他並非那種強勢的領導,而是喜歡無為而治,希望各位幹事在任期中,在共同的理念下,努力尋找自己想做的事。這個想法十分浪漫,有點「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意味,設想各幹事在需要的時候,能夠自發地互相支援。自然,這個取向當然會使工作散漫,使我們難以發動那些極耗人力的活動,也容易使大家各自墮入自己的工作當中,慢慢地,大家溝通減少、疏遠、不成組織;但是,這也釋放出彼此的成長空間,大家多了機會,各自去經歷不同的議題、不同的事情,鍛鍊自我,想清楚學生會為何存在、我們學生在學校內、在社會上究竟身處甚麼位置……(斷)

(續)也許,他也是一個很飄忽的人,至少對我而言(可能他認為我也是) 。我很難把握他對那些議題會較熱心,以致有人戲稱他為「頹威」(這個稱呼,我不甚贊同,我只知道,他每天總是凌散地處理一些毫不顯眼的工作),不過,經過長期的觀察,我至少知道一點︰他總是做大量的後勤工作。由學生會福利品部的職員退休事宜,到印刷行動的宣傳單張,以至會室訂閱的雜誌清單,甚至每個論壇的場地佈置,他都會做,他總是喜歡配合別人的工作(當然是他認同的工作),多於去統籌、策劃一個完整的行動及工作計劃。(斷)

(續)你問我怎樣才算是一個適切的學生會會長?幻想中,他應該能把握此莊的理念,並可以判斷甚麼事情要做,如何去做,底線在那裏,並善於同莊員溝通,讓彼此了解自己在莊內以及具體行動的位置——-簡單而言,一副運籌為握,決勝於千里之外,一個行政總裁的樣子。

不過,如過是這樣的話,學生組織便失去了它的意義,因為它不是一所企業、一個政府,它的出現,並非要建立甚麼豐功偉業(當然有的話更好),而是要把幹事心目中所想、所希望的,
不論大至社會改革,小至中大校園、中大學生應該如何如何,把它實踐出來。會長,在這個意義上說,只是一個意慾比較強的人而矣。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