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動中的冥想--舊作《舞吧!昴》淺介 

文: 席巴

扣人心弦的表演,乍見新的開始卻停了,筆者好像被咒成天鵝一樣,頸都長理。友人打趣說他之前寫得太勁了,畫不下去,五年後的故事。爛尾爛了五年,故事再度駁下去了。

舞吧昴是一部關於芭蕾舞的作品,作法近似很多體育漫畫,用主角在技藝的成長和超卓的表現作主線,但以表演藝術為題材的則屬罕見。
曾田正人在這作品中好用線條,例如用幼筆組織出粗的輪廓、陰影甚至填色部份都加了不少縱斜相交的直線、必要時用接近速寫的手法作畫,讓曾田正人筆下的表演更有表現力和動感。

曾田正人在故事強調故事主角昴在舞蹈中的集中力,以及因此而引發出的魅力。昴有極高集中力,是兩年來為了喚醒瀕死的弟弟而表演所培養出來的。專注力到了極高境界,叫做「Zone」。以作者描述,就是像印度人的冥想一樣,將自己身體所有機能只集中專注在腦內一個區域。普里西娜是另一個能自行進入Zone境界的人,她習慣了恆定的企位練習。企位練習令她找到安在高處的感覺,甚至喜極而泣。普里西娜終於等到自己夢寐以求的Zone境界,昴則徘徊在試圖逃避令他回憶起醫院的Zone境界跟在Zone境界得到忘卻一切的歡愉之間,最終也選了後者,兩人都視將觀眾也經驗這境界為目標。

話分兩頭,在歡喜《舞吧昴》出了續集之餘收到消息,《舞吧昴》已被電影化,將於三月十九日於香港上畫(竟然比日本還要早一天),以開頭至洛桑比賽的一段為藍本改編。

舞者串了,作者也……--新作《舞吧!昴MOON》淺介 

文:小武

在新的故事名為《舞吧!昴MOON》,暫時只是出了兩冊,唔知未來的路又會有幾長。那個MOON字古古惑惑,在新的兩冊中暫時未有解釋。上集所講的「ZONE」在新作上繼續出現,我理解ZONE的出現=靈異事件發生,作為一般人的我們只宜遠觀,不宜褻玩。上集普里西娜和昴各自在不同的地方跳著BOLERO,同時接觸到ZONE,結果搞到時空交錯,今集就在試演時黎個盲人開眼……

漫畫中的昴除了外型上成熟了之外,那些面對其他陌生人的自我保護意識俾起上集亦有點不同。以往一遇到對自己覺得不對的事情時只會大叫喊的她,而家對住那靚仔盲丙時,開始「串」了。

畫風上可看得見曾田進步了些,線條比上集簡單了一點,同時亦是但了一點。向來慢工出細貨的曾田和新一集的昴一樣,似乎比上集都囂張了一點。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