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是我們踏進社會的最後避風港?常說學校是社會的縮影,而在這個縮影下的我們,面對的是同樣的剝削。在看這篇引言的你若然在校園內,不妨先用五秒的時間抬頭環顧四周。你看到的所有人,便是「血汗」中的一小部份主角了。

除了你視線所及的人外,更多牽涉其中,而又倍被忽略的便是職工們的掙扎。〈血汗校園〉除了紀錄了眾多被中大管理層默認的不平等待遇,更有職工們與之抗爭的經過,望各同學能以此共勉,明白到在與權力對抗的路上,沒有人是孤單的。

〈 我的志願是做(黑社會)大佬 ——兼職講師的自白〉兼職講師面對著許多行政以及待遇上的不公,問題的根源便是教育市場化以及僧多粥少。那麼受剝削的團結起來,就能與制度抗衡嗎?

教育市場化之下,最大的幫兇又是誰?在看完〈操縱從未間斷——UGC的罪狀〉後,你就會知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除了一手促成〈血汗校園〉及〈兼職講師〉的問題外,更積極推動大專學界的惡性競爭。學系的競爭力成為了撥款原則,沒有能力完成研究項目的,就要和學子們說再見了。

大專學界的惡性競爭並不局限於各學系,學生之間亦不遑多讓。剛踏進校園的你們,很快就會知道大學4-6年,做4-5份intern其實是一件十分平凡的事。而在這個平凡的制度下,你面臨的問題不會少過〈血汗校園〉中的職工們。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