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在香港,傳媒的力量彷彿比誰都大, 無聊事情可以炒成社會焦點,但有些明明對民生有更大影響、用公帑更多,而且牽涉更多政策層面的議題,卻可以任由其消聲匿跡。傳媒不報,議員就不感興趣,政府官僚即可躲起來為所欲為。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是項影響深遠、也是近年最花錢的公共工程。工程預計耗資四百五十億港元,為興建西九龍文化區費用的兩倍、中九龍幹線費用的四倍。花公帑最多,諮詢過程卻是不成比例地粗疏,在去年四月特首決定開始鐵路規劃後,市民甚至議員不要說參與規劃,連討論的機會也極度缺乏。應不應該建、總站設在哪裏、加不加中途站、具體走線等重大問題,完全由政府官僚和港鐵工程師說了算,記者則淪為政府傳聲筒。立法會僅有的討論集中於「一地兩檢」等枝節,元朗區議會全體通過的反對決議被當成耳邊風──政府已宣布計劃於今年年底開工。

 

更不公義的是石崗菜園村的遭遇。菜園村是二次大戰後建立起來的「非原居民」村落,人口五百,近半是已在石崗勞碌一生的長者。他們的家園被工程師選中用來修建鐵路車廠,然而政府和港鐵在設計路線期間,從沒派人到村裏了解村民的生活和意願,或跟大家商量減少影響的可能。工程師大筆一揮斷定了村民的生死,去年十一月,大隊地政總署人員突然殺到命令村民限時搬走,此後又經常有官僚擅闖民居騷擾,令老人們遑遑不可終日,已有村民因此病情惡化去世。

 

香港獨立媒體網和中文大學學生報的成員在今年二月開始介入,希望令更多香港市民留意到這件被行政當局刻意低調處理的重大公共事件。這份刊物包括過去兩個月工作的成果,也有特別邀約的文章,題目包括大型基建規劃的公義問題、新界土地開發及農業處境、專業者就鐵路車廠選址提的意見等。我們特別請大家細看特刊中間跨頁的〈村民心聲〉,從村民的話中,你會發現在香港何等難尋的對土地的感情,這感情孕育自五十年來以耕作護養土地的生活經驗,獨一無二,而我們的政府竟又恃發展和效率之名,意圖把這一切不明不白地消滅掉。

 

拆菜園村以及陸續有來針對「非原居民」的新界土地開發政策,根本是繼市區重建後另一次對本土札根力量的摧毀。我們不會袖手旁觀,希望讀過這份特刊後,你也不會。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