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之火將留給面對道德危機時仍宣稱中立的人

──聲討中大校方禁止擺放民主女神聯署聲明

網上聯署: http://www.gopetition.com/online/36845/signatures.html

中大校方於6月2日發出公開信,以「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原則」的理由,拒絕中大學生會將「新民主女神像」及相關展品擺放於中大校園,我們對此非常憤怒!

擺放雕塑才是彰顯言論自由
據校方的公開信內容,校方拒絕學生會的申請,是因為中大「有責任維護所有大學成員享有表達不同見解和持有不同立場的自由」。面對這種解釋,有基本智力的人都會懂得反問:擺放民主女神於中大校園,為何無端會限制了大學成員的表達自由?莫非僅僅一座有政治取態的雕塑,竟有法力阻止大學師生繼續討論六四的問題?十分明顯,雕塑不會窒礙討論,而且能激起討論。真正限制大學成員表達自由的,不是雕塑,而是校方的禁令。

眾所周知,六四是政治敏感的議題,大陸官方嚴厲封殺,不能公開談論,也無法見容於內地天羅地網的資訊封鎖。近年香港入境處多番拒絕民運人士來港,近日食環署與警方更以違反娛樂牌照條例為由,在時代廣場沒收新民主女神像,並拘捕一眾支聯會成員。這種情況說明,政府為收緊展示六四作品的空間,已到了堆砌罪名的地步。不容於政權的異見和表達方式,才是中大最需要,也最有責任維護的表達自由。這座雕塑如可擺放於中大,恰恰正能彰顯中大的言論自由和無畏於權貴的獨立精神。

政治中立邏輯混亂雙重標準
校方的公開信又指,「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如果這種「政治中立」,指的是大學不應因為特定政治傾向,排斥某些教學和研究,限制某些言論的表達自由,我們當然絕對贊成。不過校方的說法卻是指,異見聲音的表達會限制其他人的自由,因此應該禁止。言論自由的價值,本來便在於維護異見聲音的表達。今天中大高層卻顛倒是非,為了維護他們口中的「言論自由」,竟然反過來要打壓異見。

其實所謂政治中立,也是一種政治立場。劉遵義上任校長以來,先後頒贈榮譽博士予劣跡斑班的董建華和唐英年;劉遵義本人也被大陸官方委任為全國政協,繼而走入特區政府的經濟機遇委員會,甚至當上行政會議成員。一邊歌功頌德,一邊遇上政權不喜的議題,便以中立為由絕口不提。這種雙重標準說明了中大校方的政治立場,其實就是以大陸官方的立場馬首是瞻。

「和諧」中大還有多遠?
為了迎合大陸官方的政治立場,中大高層已不惜揭破最後一層面紗,以邏輯混亂無人信服的說詞,禁止中大校園擺放新民主女神。更令人擔心的是,校方公開信還指,「如有行動或活動反映政治立場,而對大學政治中立的原則有損者,大學不應涉及」。若此例一開,以後一切「反映政治立場」的活動,中大校方皆有藉口阻止舉行。此舉不單嚴重限制學生自主,不單徹底葬送了中大的精神和氣象,更勢必連學術自由這條基本底線也一同拋棄。「和諧」的中大,距離我們還有多遠?

《神曲》的作者,意大利詩人但丁曾說,「地獄裡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這句話不只適用於以劉遵義為首的中大高層,也適用於所有關心中大,擁護大學自主、言論自由和真理的人。中大高層倒行逆施,背棄大學堅持言論自由的基本道義,辜負六四死難者和在囚者為追求民主的犧牲。在這關頭,我們已再沒有沉默的理由。中大已容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

我們要求:
一、中大行政與計劃委員會整體成員立即公開道歉
二、中大學生會可以決定擺放六四雕塑的時間和場地,校方不得阻撓
三、舉行公開論壇,交代中大校方所謂「政治中立」的原則,並表明對六四事件的立場

發起人:
中大學生會
中大學生報
劉遵義施政監察

----------------------------------------

強烈譴責香港中文大學校方政治效忠

呼籲中大同工明晚出席六四晚會

香港中文大學員工總會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校方昨晚深夜發出聲明,公開否決中大學生會在校內擺放展品悼念六四事件的申請,申請的展品為早前被食環署沒收的新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員工總會全體理事強烈譴責校方的決定,並對此感到痛心疾首。
校方的聲明一方面強調「中大向來尊重言論自由,有責任維護所有大學成員享有表達不同見解和持有不同立場的自由。」同時指有關委員會認為「『新民主女神像』及相關展品」在校內擺放,「對大學政治中立的原則有損」而加以禁制,其自相矛盾,強辭奪理的做法,令人震驚和齒冷。

中大校方近年頻頻邀請各國政要到大學演講,近者有前美國國務卿賴斯,遠者有時任巴基斯坦總理阿齊茲,尚有大大小小的中國國家領導人和官員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全國政協副主席宋健等等。親近有權力者就是中立,悼念一場對針對愛國青年,針對平民百姓的屠殺卻是不該表露的政治立場?

我們強烈譴責中大校方向權力靠攏,自我審查,表態效忠。事實上,中大學生會素有關心社會,走在社會運動前端的傳統。這是中大師生一直引以為傲的,而校方過去亦某程度採取開放態度。事實上,中大學生會早於起碼一個月前,已於文化廣場展覽六四屠殺相片,藉以呼籲師生關注。校方倘真認為展示與六四相關物件有違政治中立,為什麼未有早早除下這些相片,卻在今天阻止曾被香港政府高調沒收的新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在校內擺放?

我們亦譴責中大校方以所謂不記名方式決否是項申請。委員會中不少我們素仰其學養者,亦有為大學效力多年的資深管理人員。在一個權力集體之中,他們卻作出了令人如此痛心的決定。不具名的集體決定不就代表毋需負道理責任。既然是一致通過,我們謹列出名單,立此存照:劉遵義教授、華雲生教授、楊綱凱教授、鄭振耀教授、程伯中教授、許敬文教授、黃乃正教授、梁元生教授、馮國培教授、沈祖堯教授、黃永成教授、熊秉真教授、黃德尊教授、李子建教授、汪正平教授、 Prof. Mike McConville、霍泰輝教授、伍灼耀教授、李少南教授、梁少光先生、吳樹培先生、陳鎮榮先生、吳基培教授。惟值得注意的是,我們未知實際出席者名單,亦未知「表決」如何進行。

中文大學作為一所求知識求真理的高等院校,所謂中立,應該是勇敢面對史實,以學人應有的風骨客觀對面對真相,尋求真相,然後作出判斷。

校方含混其辭的聲明由大學公關發出,更是對大學風骨的羞辱。如此一個決定,卻無一人願意負責。深受中大人敬重的高錕校長當年連同十三位大學高層聯署刊報譴責中國政府以武力鎮壓民主愛國運動。二十一年後,今日將退任的中大校長兼政協委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劉遵義教授卻連以自己的名義發出這個「政治中立」聲明的擔當都沒有。

化悲憤為力量,我們知道二十一年後的今天,仍然有很多中大同工未有忘記六四的慘痛,仍然勇敢正視自己的道德立場。我們要跟這些同事說:六四維園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