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報回應同學田方澤之投稿

社會學系三年級生 田方澤

有見報社難得公開徵稿,又說「無須認同或附應心目中學生報的 立場」。素知報社強調言論自由、強調批判建制,倒不知會否公開容人批判-這也許是同學對幹事會及報社的疑問吧。

中大學生報報社已是第39屆,意味著學生報已出了39年。不知39年前的學生報是否又是今日這種毫不「學生」的模樣。不少同學對此早有批判:社會版佔大半本,內容艱澀,老說左派理論、說社運理論、講後現代原則,卻基本上無視同學是否看得明白。記得政政系的馬嶽教授曾說過,在他上報社莊的那個年代,報社同學每每以寫出同學看不懂的文章為榮-想不到這種陋習直到今天。

總認為報社的人很有趣,有點被害妄想症的感覺,亦就像以前的共產 黨,將每件事都提升到鬥爭。就像三月號,說到崇基飯堂設工人用膳區,就在說大學生準中產歧視基層勞工;每次說到政制,就是中央打壓; 說保育,就說政府歧視窮人;說校政,就是校方妄顧學生權益。仿佛學生永遠是最大的受害者,而不感到的學生就是未有革命意識。也許我這 一篇文章,也會被有趣的報社莊員們視為五毛黨打壓學生報?不是否認打壓的事實,而是是否太敏感?三月號責備崇基學生會不幫 助工人-但那是崇基「學生會」噢!不會誰人都像幹事會或報社一般,無視學生的意見吧?

強調民主、強調問責的報社,往往是缺乏問責精神而無視選民意見的組 織。早前就收到中大代表會的電郵,譴責報社主編沒有繳交中期工作報告和財政報告。既然報社每每說政府應當加強諮詢和加強問 責,卻為何自己無視向監議機構報告?會費是同學繳交的,票是同學投的,報社卻不向同學問責,連財政報告也不遞交,誰知你會 把錢用在哪裡?用在社運嗎?有趣的是,同學對報社的批判一向不絕於耳-雖然我不認為同學會直接向報社反映-但卻從不覺有得改善,那 怎樣教同學認同?

又說,傳聞報社有很強的「老鬼文化」。除了每年傾莊專找左傾社運界 人士來做討論會外,在上莊後又常受老鬼制肘,甚至有畢業生「居住」在報社內。傳聞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得先待自己成為「老鬼」-那 同學投的票是誰的票?又說,報社常強調自主權,卻好像莊員的權被老鬼「自主」了。

基本上我不反對學生報的內容,我亦認同學生自主、認同民主的 重要。然而正因如此,我對自相矛盾的報社感到不滿。報社希望同學加深對社會、對社運的了解,卻無視同學的理解能力和關注面向。也許同 學關注的是更多的校政,更多的貼近日常生活,而非大半本說社會的政論報刊。作為學生報章,傳媒的工作包括教育,而非單純借公帑「自 high」。

中大學生報,報給誰看?給選民看,抑或大家用公帤自栩為民請 命,卻原來大家都不懂報紙上寫甚麼?這是報社需要想的,也是責備報社卻每年胡亂投下同意票的同學要想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