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二月尾的學生會全民投票,我們終於成功上莊。在此,我們衷心感謝曾投票支持我們的同學。在未來一年,我們定會全心全意,履行我們的政綱。我們亦希望同學能積極投稿,讓大家都知道你們心中所想,豐富這本刊物之餘,亦讓我們不斷改進,追求更高的水平。

今期中大學生報是我們的第一份出版物。一路走來,很不簡單。從去年九月起,我們已經開始「傾莊」的工作。在這半年裡,我們一起學習,一起參加社會運動,一起生活。經過半年的「磨鍊」,我們成長了不少。但是,要學習的,仍然很多。但願我們心裡為同學、為社會服務的火,不會因歲月的變遷而熄滅,反因見識更廣、體會更深而燒得更旺。

最近很多新聞似乎都令人感到沮喪。強制拍賣的門檻降低如是,中大校董張宇人的低於二十元最低工資言論如是,律政司的政治檢控如是,財政預算案的短視兼無料到如是,接連有中大研究生自盡如是,五區公投被某些人扭曲為港獨、違憲卻不違法如是。彷彿我們要生存於這個城市,非有鋼鐵般的意志和超脫的心境不可。

有說「辦法總比困難多」。我不清楚辦法是否真的比困難多,我只知道,有很多生活上的困難,其實都在指向類近的問題。一日不處理這些問題,只著眼於困難本身,困難依然會接踵而來;只有真正解決這些問題,才能避免那些困難一而再再而三地影響著眾人。例如,從最低工資立法、強拍門檻降低等可看出,功能組別和「官商同體」對一般市民的遺害甚深。若我們只顧處理強拍門檻降低的影響,如被迫以低於市價一半的價錢把物業賣給發展商,而漠視整個制度對少數人的傾斜,類似事件只會不斷發生。

為了真正自由而不受壓迫的生活,我們應站出來,對這個不公義的制度說不。就在五月十六日,大家可以到票站,就公民黨、社民連兩黨提出的變相公投議題,投下神聖一票。這一票固然沒有公投的法律效力,政府大可不理會變相公投的結果,繼續推行偽民主的政改方案,但表態是達致真正的民主的第一步。當然,就算沒有了功能組別,香港只靠一小撮人議政和決定眾人之事仍是不健康的。只有我們對身邊的事多加關心,多提意見,甚至參與決策的過程,社會才有生機,才會有真正的民主。

真正解決問題的路,往往不易走。但願憑著對美好生活的盼望,我們能一步一步,堅定地走下去。

云仙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