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弟、K

最近收到由香港彩虹發出的江湖帖,指今年的Pride Parade(同志巡遊)由於經費不足必須停辦,並發動籌款,希望能籌得十四萬作為明年(2011年)同志遊行的經費。十四萬到底是怎樣的概念?據上年同志巡遊的經驗,又是舞台又是歌星表演,整個巡遊洋溢著滿滿的中產情調,參與遊行的Queen(1)個個衣裝華麗,美不勝收。Pride Parade原來是希望通過這種嘉年華的巡遊,讓多元性別在陽光下展示身體之美,並豐富街道上的性別風景。

然而,性別運動在香港發展多年後,卻陷入無法解決的中產化困局,於是可見的同志往往是美麗的、有品味的、懂得享受高檔次生活之人。當性別團體提出同性戀的歷史時,也免不了搬出希臘神話、中國旦角、娛樂圈同志(如何韻詩、明哥、中村中等),但這些都逃不掉精緻之氣。在整個性別運動的走向中,基層同志無論在論述上或是實際情況都成為被忽略的一群。

六月時「直人撐基層同志」想要衝破這種華麗的同志想像,舉辦了基層同志勞工法例分享討論會(勞基班),以機會分享職場上因同志身份而引伸的經歷,和提出對勞工法例的疑惑,並邀得熟悉香港勞工法例的Suzanne作為講者,與一眾參與者進行相關討論。

勞工法例中的性別盲點

如果你以為在勞工法例可以保障你在工作中免受性別身分歧視,那你就想得太多了。勞基班的講者Suzanne就說:「勞工法例只是一個底線、安全網。」由於現時勞工法例中沒有針對同性戀者的保障條例,故就算面對歧視也無路可訴。勞基班上有同志朋友表示有一次被老闆當面問是不是同志,並指「哇,我之後幾驚會比老闆炒啊!」但就算真的因此被解僱,勞工法例也無法保護你,因為往往難以找出實質理據證明僱主因性別歧視而解僱該員工。

「你可以去政府屬下的性別認同及性傾向小組投訴。不過政府處理投訴的常用的方法就是取消投訴。你話你要投訴你boss,他可能會問你『他有沒有講到明係因為你係基而炒你啊?不如我打比你boss問下他有沒有歧視你?』」Suzanne講出了投訴的難以成事,並無奈地指出性別認同及性傾向小組實際上形同虛設。

等等,還原基本步:咩係基層同志?

勞基班上有參與的朋友分享他們的基層同志社交生活,「係公司就唔洗諗住溝到仔/女架啦,分分鐘被炒魷魚無錢開飯,要扮直架!」咁去邊呀?看得Sex and the City 太多,覺得同志盡是聚集在華麗的酒吧和派對上,衣香鬢影靚剎全場,但你以為個個同志都係有錢佬?NO!如今公廁魚塘沒落、桑拿又要入場費,酒吧派對想都不用想,「無啊,唯有拜下兔兒神(2)囉。」基層同志不但在工作上擔心隨時因身份曝光,工都冇埋。更要缺乏社區交際的空間。

「基層同志」就是在除了性別身分外在其他生活面也受到壓迫的人,不單只是工時長工資低的同志,因為膚色、年齡、樣貌、「精神病」、階級或更多另類生活狀況而被其他同志及主流社會所排斥,以致不能把握自己的生活的同志,都是基層同志。如果同志是身份政治的問題,那基層就是階級的問題。

當然不可以否認作為大學生的我們,不理會階級的不同而妄稱自己為「基層同志」的確不妥,必須承認的是我們擁有某些文化資本,甚至更有本錢去打性別戰爭,比如是當我們去控告僱主性別歧視之時,就算失掉原本工作也有可能轉向NGO(民間組織)或是其他機構工作,但對於真正基層同志而言,機會成本相對高很多,以致他們面對工作上的歧視或不平等對待時多半啞忍。再回望勞基班的參與者,皆為眼熟之人,明顯未能將議題帶入真正的基層當中,這固然是組織者需要考慮,日後同類的活動上如何接觸到基層的朋友,也是關心性別議題的朋友,需要反思運動的路向上,除了強調身份政治以外,也應考慮不同階級的同志需要。

更多直人撐基層同志活動詳情請看:http://antihomophobia2008.wordpress.com/

註:
1
Queen也可稱為Drag Queen(扮裝皇后),即以女性衣著打扮現身的男子,
同志遊行中經常出現男同志打扮成美艷女子的情境。
2
就是月兔,相傳是同志的守護神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