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eadforweb

.

文:笑希嬉

香港的政局之混亂實乃全球罕見,小小的地方已經容納有X個政黨,再加上疑似附屬各政黨的論政團體和大量極神秘、只在登報時出現的空殼壓力團體,真的害苦不少要讀新高中課程的學生。政治團體不但多,議員劈炮、跳糟更時有所聞,不知情人士還以為香港的政黨發展有多麼發達、多元。其實,如斯亂局不過引證了香港的政黨制度有多畸型,既然短期的普選方法已定,好似係時候搞搞的政黨法例啦!

.

香港是沒有政黨的!

嚴格來說,香港所有政黨都是在掛羊頭賣狗肉,因為香港沒有政黨法,他們只是根據《公司條例》或《社團條例》登記。於是政黨這個身份變得很彈性,你話你係就係,你明明一班人參與選舉,會影響決策,又可以話自己唔係喎!欠缺政黨法,政府就無法監管他們的財政來源和支出,於是禮義廉可以從不知可處獲得大量資金舉行蛇宴、旅行團助選。選民卻無從知曉政黨跟甚麼利益有金錢轇轕。.

不能立法的立法會議員

除了身份問題外,其實根據《基本法》第74條:「立法會議員不能夠提出涉及公共開支、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的法案,而涉及政府政策的法案,則要有行政長官的同意才可提出。」簡單來說,就是議員「立法」的權力被取消了。他們不能主動提議改革,只能被動地充當「看門人」的角色。泛民政黨被人質疑事事反對,但沒有實質的改革,其實有其制度上的原因。

.

只許州官放火的政治宣傳

不可以在議會內提出方案,如果政黨想向公眾宜傳、推廣自己的政治理念又可唔可以呢?現時法例對電台、電視的廣告有嚴格規定。例如,廣管局發出的《電台業務守則》限制電台「除非得到廣管局事先批准,否則不得播放有政治色彩的廣告」。於是就出現政府可以大灑公帑起錨,政黨卻不可以在電台、電視反宣傳的情況。

.

中央集權的地區體系

媒體戰打唔成,專心地區工作啦!但區議會又只是諮詢組織,沒有太多的實際權力,對地區事務,例如垃圾收集、環境建設、社區設施(例如圖書館/運動設施)等的興建和管理等等,都無話事權。所以作為香港議會制度的一部份的區議會,往往只可以「成功爭取」增設汽水機。

.

政黨不當政

以上的四招已經全方位地封殺了香港政黨的發展空間,確保在中共可以真正接管香港前,香港不會有具廣泛民意基礎的政黨。不過為保安全,中共另立了一個安全措施,在《行政長官選舉條例》規定在行政長官選舉中當選的人,須在當選後七天內公開聲明他不是任何政黨的成員及承諾在他擔任行政長官的任期內不會成為任何政黨的成員或不會受到任何政黨的黨紀約束。令到香港不會出現執政黨,繼續「行政主導」。

.

政制改革不只普選

現在政改方案已經告一段落,有心推動政制改革的人,更要寸土必爭,將公眾對政制的關注由普選延伸至其他政制的改革。早前民建聯重金在商業電台「購買」72小時的深宵節目時段,讓力捧的新星參與新節目《十八仝人愛落區》,就再一次激起了政黨法設立與否的討論,可惜最後不了了之。雖然政制事務局多次重申對政黨法立法持保留態度,看來,在未來的時間,泛民的各個政黨實在有需要迫使政府開展政黨法的討論。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