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Hey!You are an apple!

由516公投至今,泛民的格局亦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先是公民黨藉參與五區公投,建立起敢「激」、敢爭取的立場,為黨藍藍的精英氣色塗上了一點抗爭的鮮紅。民主黨則將他們在五區公投中,所走的「談判」路線延續至政改方案,通過了被評為假民主的政改方案。民主黨這個取向不單令他們在泛民陣營,被多番指責。亦直接導致黨內部嚴重分裂──三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涂謹申、鄭家富對方案抱有懷疑,及後鄭家富與另外四十多名少壯派的黨員亦先後退黨。

政改爛蘋果。是耶?非耶?

政改方案作為泛民分裂風波的中心,時至今日要討論泛民的整體格局,好像離不開要為該事件嘗試作定調。相信即使民主黨本身,亦會同意他們投票通過的政改方案,其實未如理想。通過、或否決方案,真正的分歧在於對形勢的估計及路線的不同。民主黨多番重申再次否決方案會令支持者失望,以為他們為反而反,所以他們行一小步其實更有利爭普選。反對通過政改的人則認為不進步的政改方案會瓦解市民對普選的追求和參與,誤以為透過民主黨同阿爺談判就可以達致普選,反而令由下以上,透過民間參與達致的真民主變得不可能。誠然,民主黨為了「談判」,而邊緣化五區公投這個社會運動,實屬不智不義;民主黨的「談判」亦洗不了密室政治的嫌疑,可是將策略的錯誤當成與阿爺共謀的證據則不免武斷。

政改分歧觸發社民連分裂

由以上分歧引發的泛民分裂沒有繼政改方案的通過而完結,之後更由民主黨燒到社民連的內部。參與泛民協調機制與否、是否在接下來的區議會狙擊民主黨,在社民連的內部亦有所爭論。對狙擊民主黨有保留的人來說,跟民主黨的分歧是路線之爭,如果要放棄社民連本來能取得的區議會議席(畢竟人力、資源也是有限吧!),狙擊民主黨,最後卻令民建聯得益,是得不償失。對支持狙擊的人來說,民主黨是死敵,掛著民主的名號反民主,比民建聯更該死。所以狙擊與否,是黨的理念問題,一絲的遲疑都不恰當。

點止兵兵,點止賊賊

社民連和民主黨的分歧導致決裂是意料之內,可是狙擊民主黨與否,頂多是形勢分析有異,這件被長毛形容為「唔駛事事提升到原則層面」的決策,竟引伸出大量陰謀論和人身攻擊,實在令人始料不及。不但陶君行被罵背棄民主、長毛亦被指「變了」。這種決裂,親者痛,仇者快。這種自我劃界,將自己戰線不斷縮窄的作法,無助推行他們的政治理念,遑論為香港爭取公義。

選戰在即

分別由社民連跟民主黨分裂出來的人民力量和香港民主同盟,再加上原有的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民協、街工、公民起動和職工盟,原本給人感覺大同小異的泛民陣營不禁更令人感到面目模糊。區議會選舉在即,相信定必考起一眾的選民。你又會如何選擇呢?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