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軒

為了安撫買不到樓的「八十後」,政府近來做了不少門面工夫,又置安心、又打擊炒家;最近房協宣佈要在深水埗興建一些「中低價」的上車盤,價格竟然都要300萬!在慨歎樓價高企之餘,我們有沒有想過這些樓、這些地從哪裡來?

房協這個發展項目,原來就是深水埗K20-23及K25重建區。由於重建對該區人物事影響重大,街坊都給過不少意見,他們於去年9月就提出「深水埗居民自主規劃方案」。可惜政府不但沒有回應,房協更於1月18日逕自向傳媒公佈其規劃。是以設計民間方案的「深水埗順寧道關注組」於1月23日召開記者會,向公眾解釋房協方案的問題。

案情重組

1000名街坊答覆的問卷調查、1000位市民簽署力撐、更有深水埗區議會全力支持,但這些聲音都石沉大海。牽涉市區重建的三個機構:房協、市建區及發展局,均沒有正面回應民間方案。去年11月在關注組一再追問下,房協祭出跟市建局簽訂的「合作備忘錄」,表示自己不能興建公屋居屋。其後多個場合被問及「備忘錄」的內容,市建局及房協均支吾以對。1月中,房協突然向傳媒公佈重建區的規劃,似乎完全不打算繼續和街坊溝通。根據1月24日南華早報[1]的報導,房協發言人承認合作備忘錄沒有列明房協不可興建公屋,但興建公屋需政府拍板才行。可見政府說要幫助市民解決住屋問題是多麼虛偽。

死者資料

民間方案與房協方案對比

被遺棄的民間方案除了有民意基礎外,亦做得認真仔細。方案建基於該區人口結構、房屋種類等分析,如方案提到深水埗單位租金全港最高,收入卻近乎全港最低,公屋需求殷切。相比房協方案,除了八棟「中低價」的私樓外,規劃細節一律不明。而這些「中低價」樓,因為樓價飛升,估計也要300萬,大學生也難以負擔,更不消說基層市民了。

房協主席楊家聲稱「希望嘗試新模式重建社區,把深水埗打造成特色社區……回饋該區居民。」但在打造「特色社區」的時候,原區的人卻被趕絕了。他續稱「(新樓)比豪宅相宜少少,但不代表我們的樓質素差。」「回饋該區居民」說得動聽卻露了餡,賣樓始終要與豪宅比較,而不是從市民有無屋住為出發點。這再次暴露了房協對基層住屋權的漠視。

證人供詞

漠視基層的市區重建會有甚麼後果?原本居住順寧道的堯生、楊小姐就是兩個活生生的人版。他們均因為重建被迫遷,現在搬到附近的舊樓,不但租金較貴,更面臨田生集團的收樓壓力。楊小姐居住的大廈,田生聲稱已收購八成單位,隨時會被強拍。加上發展局剛公佈3月開始就會全面清拆僭建物,令居住天台屋的楊小姐的情況更嚴峻。

重建下小本經營的店舖亦難置身事外。李先生本於興華街經營車房,前舖後居。他的舖位因重建被收回,至今兩年多仍未能重新開業,原因是租金太貴,怕開舖就會一直蝕錢。另一位海壇街街坊李太的地舖,當年港督衞奕信曾到訪,如今卻面臨收舖也無人理會。她那1800呎地舖的賠償,只足夠購買原有三份之一大小的舖位。她的要求很簡單也很合理:不是原址也行,只想有返間舖。

當天記者會後,一眾街坊遊行到K20-23重建區地盤,沿途向舊區街坊解釋房協「假上車」方案,並呼叫口號,要求落實民間方案。最後他們在地盤圍板上的市建局及房協標誌貼上「肆意加劇貧富懸殊」、「假上車真豪宅」等罪狀,望兇手早日被緝拿歸案。

[1] Residents displaced by renewal projects fear being shut out, SCMP, 24/1/11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