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財政預算案
警拘113人 4人被控

二月,曾俊華宣讀財政預算案,由於方案太廢激起民憤,曾俊華與建制派會面後宣佈每名香港市民派六千元。三月六日,逾千個市民上街抗議,當中有數百個市民在遊行後於政總下的皇后大道中靜坐,再移至雪廠街與德輔道中交界,以四面人鏈的方式堵路。警方在無警告情況下衝向示威者並使用胡椒噴霧,其中一名八歲男童被射中(保安局局長事後稱,胡椒噴霧是「向天發射」)。警方最終拘捕113名示威者,此乃零五年反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以來最大規模的拘捕行動。

數月後,當中有數十名被捕者不滿警察濫捕及警權過大,發起「踢保」行動,並於今年六四晚會後,聯同數百名市民由維園遊行至北角警署,至炮台山被警方以「讓車輛通過」為由攔下,並被指阻塞交通被捕,部份在行人路的朋友也被捕,人數達53人。不少示威者成功「踢保」,連同三月六日的案件一同獲警方無條件釋放。

及後發生「核心保安區」事件,一批青年組成「反鷹抗暴行動組」,在九月三日遊行。警方在九月一日就三月六日的堵路事件,起訴一名行動組織者、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及兩名社民連成員。四人都是以干犯《公安條例》而被起訴,罪名是「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

反立法會選舉替補機制
遊行拘逾200人 後諮詢示威7人被控

六月底,政府推出立法會選舉替補機制,政府在這事上不設諮詢,打算立法會休會前夕匆匆通過,於是超過22萬市民參與七一遊行。當晚有兩批示威者留守街頭,一班青年及社民連在干諾道中靜坐,另外人民力量在灣仔修頓球場靜坐超過兩個小時後,遊行往中環,遇到警方過千警力佈防,警方出動防暴警察及胡椒噴霧。最終警方在當晚拘捕超過200名市民,再創新高。

九月一日,七名示威者於科學館反替補假諮詢場內抗議,至九月廿一日,他們分別被控以「擾亂公共秩序」、「刑事毁壞(弄壞門柄)」和「普通毆打罪(向林瑞麟扔狗餅)」。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