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辦高級歌舞,絕無色情﹗」

記葵青區議會討論金花戲院

 早前傳媒報導,葵涌金花戲院舊址將開辦人妖show及性色艷舞劇團,當區各區議員及地方團體,均各自組織反對行動,如收集簽名,請願等。及後主辦團體澄清表演為法國紅磨坊歌舞表演,而葵青區議會社區事務委員會,亦於今日(12月12日)會議上就此事進行討論。會議最終通過兩項動議,要求食環署拒絕金花戲院的「公眾場所娛樂牌照」的申請。

面向屋村  夾處工廈
 
金花戲院位於工業區林立的上葵涌,鄰近石籬村,戲院樓上便是私人住宅葵涌花園,乃一間擁有超過1,000座位的大型舊式戲院。近年則改為放映一張票睇到笑的小電影影院,但最終亦以結業收場。本以為金花戲院會隨其他舊式戲院般,或改建成商鋪出租(利舞台),或索性將之丟空(金茂坪、油塘戲院)。惟近月戲院突然又重新裝修起來,格調則取富麗堂皇,並已正式向食環署申請牌照,經營歌舞劇團。
 
今日的會議上,公眾席坐滿了80人,當中有50多人,是歌舞團負責人林少石先生動員前來。會場的周圍,一共懸掛了四條橫額。左邊第一條是新石籬議員、自由黨的黎少棠,第二條是葵青非民主派聯盟「葵青民生動力」的,這兩條均寫上36個團體齊聲反對,最尾一條則屬民建聯葵青支部,三條同樣是反對的聲音,惟一的支持聲音排在第三,「請支持法國紅磨坊、葵青劇團促進葵青區繁榮」,不說也知道是屬於林先生的,黃底紅字的設計,與金花戲院門外「絕無色情成份」、「免費派發入場券」等橫額同出一徹。
 
會議上的反對意見看似有兩方面的,第一是交通。動議要求食環署拒絕有關牌照申請的黎少棠議員首先發言,據歌舞團的資料,總投資達1,000萬元,場地的座位達800個,以一部旅遊巴50個座位計算,每場表演至少有15部旅遊巴士上落客,1部巴士上落需要5分鐘,表演開始時,需要尋找位置停泊,待完場後接送旅客。黎少棠認為,附近的道路如和宜合道,基本上無法應付。
 
另一面的,則是有關色情,街工梁永權議員採取了一個相當婉轉的說法,他表示,這些表演的性感程度,可能為中國人所無法接受,在一個葵涌小社區舉行,可能會對當區風氣造成影響,尤其是當區中小學林立,不少區內婦女均表示擔憂。直接一點的盧慧蘭議員,她指歌舞團會引來性商店競相在附近開設,甚至招來色情活動,對居民造成滋擾。
 
「我辦高級歌舞,絕無色情﹗」
 
在十多位議員輪流向金花歌舞團發炮之際,在公眾席的負責人林先生,不停向委員會主席黃志坤議員示意,希望發言,在主席允許之下,林先生回應指,劇團在晚上7 時至12時經營,與和宜合道的繁忙時間共不重疊,且並不是所有旅客都是乘旅遊巴而來,有相當部份是自由行的旅客。對於色情方面的指控,林少石略帶激動地說 ﹕「我舉辦的,是高級歌舞團﹗」「保證絕無色情﹗」他並表示,所有節目均會經電檢處審批。此外,在日間可能會安排功夫、粵劇等表演,造福街坊。
 
輪到政府的官員發言了,出席的部門有運輸署、食環署及消防署,運輸署指他們認為該區道路不能負荷大量的旅遊巴,因此並不建議選址於金花,而負責處理牌照申請的食環署,則表示他們收到的計劃書中,歌舞團表示第一場節目於晚上7時舉行,對於原來承辦商林先生指第一場於晚上5時舉行,食環署官員表示遺憾。
 
被議員質疑「講大話」的林先生,指計劃內容仍在不斷修改中,最後他於動氣作結,指「你們一班反對既都坐埋曬一齊啦﹗」進入投票了,最終兩項反對的動議都獲得通過。
 
會後,東主林少石指,今日早上派發了5,000張贈券,歌舞團開幕後可憑券免費入場,最終送出的數量會達8,000張。他不滿區議員為選票誤導市民,他強調表演團體全是來自法國、俄羅斯及東歐國家的專業人員。
 
筆者於會後到金花戲院查看,發現金花戲院位於兩條道路的交界,惟兩條馬路均只為雙線雙程行車,行人極多,附近亦無大型停車場,交通方面確實面對困難。惟單以交通這個因素,又是否值得葵青區內近15位區議員大力「關注」有關事件﹖在和宜合道的入口,便有一處大型高密度的私人住宅正在興建,所帶來的交通壓力也不在少數。雖然不少議員口說「我並不是認為色情」,但色情這個因素,無可否認是他們及街坊的潛台詞。另,作為18區惟一一個由泛民主派佔多數的區議會,民主派與非民主派來年2007區議會選舉的競爭,都是區內民議題被炒作的原因。
 
舊式戲院、地價、政府部門
 
沙田希爾頓、粉嶺名都及灣仔影藝都先後結業。前兩者分別連接沙田火車站商場群及粉嶺名都商場,相信都會改裝成商鋪出租,得益必定比經營戲院為高,據利舞台的經驗,租金收入提升達10倍。現在新建的戲院,多建於多層商場的頂層,如朗豪坊、apm、又一城等,作為商場吸引顧客的附庸。獨立興建,佔用更大土地的空間的獨立式戲院,如金花等,便更難生存。地價高企下,在市區中的舊式戲院拆的拆,改裝的改裝。
 
在金花戲院一事上,議員如黎少棠便指,他絕非反對歌舞表演,只是選址不當。然在香港一地,又能在哪裡找到一些土地成本較為低廉,交通尚算便利,能長期使用一個800座位的表演場地﹖政府的西九文娛、旅遊配套又如何﹖從來都只想kill job,將問題從自己的部門轉移,主動協助解決地區及交通問題﹖幫不到你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