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開心心遊中國

 

文:潞

 

忘了由什麼時候開始,愈來愈多「國情研習班」的出現,這些研習班的目的地近至廣東遠至內蒙新疆,而對象也由小學生到大學生不等。參與過這些研習班的同學為數大概也不少,無論是什麼形式也好,哪個機構舉辦的也好,或多或少都有參加過一兩次,因為價格便宜,加上可以成為父母安心讓我和朋友去旅行的理由,我中學的時候,就常常參加這種交流團。

 

交流團不易報名,名額一般都很少,然而中四那年,參加過一個「京港澳學生國情研習班」,全團上千人。但即使如此,要成功參加仍要先在出發前上堂聽講座、練習升旗,在完成了一系列關於中國如何立國、科技如何發展至載人航天技術、經濟日漸發展等等的講課後,還要再參加面試。記得那面試的小組討論題目「中國的經濟與科技」題目太闊,那時剛好是楊利偉升空不久後的事,於是我用流利的國語和同場同學討論了一番,內容已不記得,大概是在說中國崛起了之類,也大概因為我的國語說得好,所以成功參加這團。

 

去北京五天,幾乎都只去大熱景點,一到步去的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可是整千人擠在展館裡,什麼感覺也被人潮的吵雜淹沒,結果,我離開大隊自己到處逛,看那些日軍使用的刑具、細菌部隊和南京大屠殺的現場復原陳列,看到心都寒起來,這幾乎是全程唯一觸及歷史的部分。其餘的幾天,分別是參觀了酒廠,展示出工廠乾淨衛生,工人穿著一身白袍還臉帶笑容的一面,又去了天安門看升旗的儀式,我們在天安門廣場,那時候還未太懂六四之事,無法聽見當年天安門的吶喊,只見國旗升起的時候,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在我們彼此間產生。

 

長城卻叫我失望透了,自小從詩上讀到的長城是「長城何連連/連連三千里」、「全收胡地當年大,不斷秦城自古長」,可是當日,我們登上那修葺得漂亮的長城,從高處往下看,除了一大片的森林可觀之外,腳下全是集古村式的仿古紀念品店和旅遊車,我跟同行人說了

句:「人那麼多,再加上腳下的場景,多像去了海洋公園/大嶼山。」

 

不只是看景點,這種「國情研習班」不可或缺的就是在北京上幾節課,課上講的都是中國如今經濟發展得多好多好,有多少人得以受惠,我沒聽得進多少,聽著聽著就出了神,自己在想,是的中國經濟得確好到不得了,連航天技術都如此發達,但為什麼我們總在電視上看到山區的兒童失學、農民生活困苦,勞工備受剝削之事?

 

後來我零散也有去一兩個這類交流團,但還是未能接受這種虛構出來的、主題公園式的中國,而五月份(見註1)有團體做過一個針對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問卷調查,發現這種交流團很受歡迎,更有意見反映希望政府可以增加這些團的資助,增加團位。參加完這種旅行團的人未必個個會變得崇拜中國大讚中國,然而在悉心的安排下,我們根本無法見到政治的腐敗、工人的剝削和街頭上乞討的人,通過這些交流團建立出來的正面中國,其實我們都無以認識真實的國情。

 

1:青年動力協會和工聯會荃灣地區服務處於三月至四月期間,就本港青年人對國民教育的認知及認同,調查荃灣及葵涌區四百八十四位十二至三十歲青少年。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