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否想過有朝一日生兒育女,你會想教他或她甚麼嗎?

成長路上,我亦曾有些臆想:將來我要使我的子女具備各種美德;我要令他們成為文武全才;我一定不會逼迫他們做不想做的事⋯⋯

我想,我的父母也曾如此這般地想像過如何教育我。然而回望今天的自己,即便我與父母的關係很好,但他們總是能從我身上找到一些不滿意的地方。至少,現在的我與他們理想中的我總有些不同。當然,他們的教育理想未必全然正確,但我們可以知道,要在現實中實踐教育的理念,總是會與理想有所迥異。

放眼社會的教育制度,背後總有形形色色的概念,如全人教育、公民素質、群己兼顧等作宗旨。然而,現實教育又能否做到課程文件上所寫的理念呢?現時教育制度的理念又是否可取呢?身為接受了十多年教育的學生,教育究竟為何物相當值得反思。文章講述香港的通識教育與融合教育在實踐上面對的問題,亦有嘗試從電影中討論教育的目的與意義,希望能在教育理想與現實上為大家帶來一些啟思。

理想總是美好而富有意義的,我們都總會希望能達成某些理想。有些人想獨遊天下,有些人想寫部小說,有些人想攀上喜瑪拉雅山⋯⋯但當我們靜下來反思,難免發現理想總是很難做到。縱然狠下心來實踐,感覺卻可能與夢寐以求的截然不同。獨遊可能寂寞;寫書難免枯燥;攀峰易感乏力。然而,理想美好之處,在於披荊斬棘後成就目標的感覺。教育的理想亦如是——教育從來都是一件大事,但若教育能使自己,或受教育的學生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們便需好好反思如何才能將理想與現實契合,真正實現教育理想。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