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的希望

     文:小武

 

 在古代的中國,武士Sintai有著剷除惡魔的能力和使命,他剷除惡魔之後就能超越生死,不需再受萬劫輪迴之苦。但與惡魔決戰前夕,武士愛上了一個女人Pinyu,女人原來已經名花有主,於是武士為了俾個機會自己,暫時放過惡魔一馬,然後自殺。到下世再黎過的時候,已經是二千年之後的芬蘭。

 

 該故事和希臘的《潘朵拉之箱》有著一個很相似的地方,那個武士要討伐的惡魔沒有名字,但佢有八個家姐大佬,分別叫做恐懼、痛苦、瘋癲、醜陋、貪婪、狂熱、盲目、仇恨,沒有記錯的話應該就是潘朵拉打開箱子後所放出來的所謂「邪惡」,餘下還在盒內的唯一種子,就是「希望」。只是《玉》片對「希望」有著比《潘》更有趣的描寫。

 

在二千年前,Sintai不知何故也有了為惡魔命名的使命。和惡魔決鬥時,惡魔對他說出Pinyu其實是不會愛他的,使Sintai起了懷疑之心,手起刀落就把惡魔的頭一同帶回P所住的村莊,P那時正在與心儀的男人耍拳,S萬念俱灰,把心一橫把惡魔的頭放入「保存箱」,要本身長生不老的他半死不活。在自殺之前,就把惡魔命名為「希望」,因為只要惡魔不死,S就能在輪迴轉世中有機會再和P見面。在數千年之後, Kai S的轉世)並沒有和P見過面,也沒有前世那一種在大戰前夕,必須到處放蕩的心結。在誤打誤撞之下,兩人再度交戰,K這次沒有了愛情的負擔,輕易就把惡魔正法。因為了解到前世的鬱結,在惡魔再被KO之前,K再將他命名為「再會」。

 

我們在很多事情上,因為深信之後還有機會,有了目標就會堅持、會專心、會埋頭苦幹,到發現原來是白費氣力,又只有「會過去的……」的來安慰自己。對於以功夫+神話+巨星等商業元素包裝的《玉戰士》來說,是很悲觀的一個結局。加上那些神神怪怪的武打與兵器與西人講國語,這算是套Cult片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