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誰的「共同」?  由環境污染說起

 

文:邦民女

同城化是《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最重要的概念,目的在於「雙轉移」,即人才轉移及產業轉移。雙轉移總不能脫離大型交通基建去接駁珠三角各地,達到「基礎設施共建共用」、「產業發展合作共贏」這些「美好前景」,可是在這些「美好前景」的繁華背後,大型基建所帶來的環境影響也是「共同」的嗎?

 

就由一個無人島說起

 

零九年三月,粵港澳三地政府簽訂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合約,實行三地三檢政策,意思就是香港、澳門及內地珠海三個口岸,都會各自設置出入境檢查關卡。香港的口岸將會於一零年設在機場的東北面,需要堆一個約130公頃的人工島(不包括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所需的20公頃地),約有6.84個維園這麼大,而這個人工島的位置雖然離東涌市最少兩公里,但對東涌市的噪音亦實在不容忽視。

 

根據路政署於零九年八月出版的港深珠通道小冊子,工程對涌市居民所造成的噪音影響皆為65分貝或以上,而管制標準是70分貝。70分貝有多吵?這就好比一個人站在交通繁忙25米範圍內所聽到的聲浪一樣。按照政府的計劃,這項工程於一零年開始動工,而政府預計竣工日期暫定為一五或一六年,恐怕東涌居民在這段期間都要受這些噪音的煎熬。

 

見樹不見林的環評

 

除了人之外,香港稀有的生態也要遭殃,連著人工島的香港接線正正橫跨大嶼山西北一些生態重地,受影響的物種包括盧文氏樹蛙以及鱟(Horseshoe Crab),前者甚至於零四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

 

此外,大嶼山西面水域正正是中華白海豚主要的棲息地,港珠澳大橋的香港接線正好橫跨整個大嶼山西面水域,然而最可恥的莫過於政府做的環境評估(下稱環評)。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囗岸的環評內(EIA-173/2009),它竟然認為在該區設口岸可減少對海豚的累積影響。政府這樣說當然「有理」,口岸的確在機場東面,並不是海豚活躍區,但他們是否忘記了興建這個口岸的前提呢?他們是否忘記了橫跨中華白海豚棲息之所的港珠澳大橋的存在呢?然而這些東西只會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的環評(EIA-172/2009)才會被提及。

 

一雞三味的無人島

或「雙城奇謀」

 

無人島作為連接港珠澳大橋的口岸只是故事的上半部,它另一個用處是作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段的平台,而最石破天驚的都莫過於無人島上原來是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

(下稱聯絡線)的站口。聯絡線就是一條連接香港赤鱲角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的一條高速鐵路,聯絡線深圳段的口岸設施就會設立在深圳的「前海」。無人島背負著以上三個神秘任務,多得曾蔭權班子神不知鬼不覺簽了一大堆「死亡協議」。

 

要數就不得不回溯到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上。會議上官員簽了八個合作協議,其中有關前海的合作協議,雙方決定共同在前海發展服務業,加快建設金融、商貿、物流、創新產業等等,要將前海打造成「深圳中環」,但前海要變身做「深圳中環」就得將一片片漁塘填平。想知道填海填了多少面積嗎? 總共是約三十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油尖旺區。在內地,這些填海工程連環評也不用做就可以動工,實在十分離譜!

 

 

無針無線,

神仙難變

(廢料去左邊?)

 

這些大型填海工程和交通基建除了上文所說會影響生態環境之外,同時亦會產生大量廢料。但你會問這些廢料去了哪裡呢?回到文首的問題,在同城化概念的框架下,城與城之間需要環境協調,但卻沒有提及怎樣協調、將廢料放在哪些地區。兩地政府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用NIMBYNot in my backyard syndrome,即鄰避主義)的思維去處理廢料,NIMBY是指擁有中央規劃權的政府將無人想要的設施(或曰「爛橙」)放到鄉郊,又或者悄悄地將之放到聲音較小的基層舊區。

 

所指的「爛橙」在這個脈絡下當然是指堆填區。近年政府不斷提議擴建堆填區,主要有三個,分別為(一)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近「將軍澳工業邨以南佛堂洲附近」(佔地100公頃)(二)上水打鼓嶺的新界東北堆填區近「打鼓嶺禾徑山石寨下附近」(佔地67公頃)(三)屯門龍鼓灘稔灣的新界西堆填區近「下白泥曾咀附近」(佔地110公頃)。三個堆填區都是恰好建在金融中心的邊陲位置,但求眼不見為乾淨。

 

珠三角區域融合的「共同」也不過如此:融合所帶來的「共同」利益就屬於在金融中心開發服務業的大商家,「共同」環境影響就由住在郊區的弱小市民一力承擔。

 

參考資料

奧雅納工程顧問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及

香港口岸項目組──港深珠通道

http://www.hklr-hkbcf.com/en/web/home.htm

路政署──港 珠 澳 大 橋 香 港 口 岸

http://www.hyd.gov.hk/chi/major/road/projects/hkbcf/index.htm

環境保護署網站──策略性堆填區http://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msw_strategic.html

環境保護署網站──環境噪音的聲壓級

http://www.epd.gov.hk/epd/noise_education/web/CHI_EPD_HTML/m2/types_2.html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