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線大搜查───高鐵受影響地區睇真啲

文:燕人 張翼德

廣深港高速鐵路(下稱高鐵)總站設於西九龍,走線卻覆蓋九龍新界多個地段,按由「香港批判地理學會」及「香港慢慢發行動組」編寫的《廣深港高鐵社區影響研究及調查》報告(下稱研究),受影響市區地段包括大角咀、南昌、荔枝角、美孚、荔景、葵涌及荃灣。按該研究資料,港鐵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已開始就高鐵舉行總共四個階段的公眾諮詢,分別為在區議會及鄉事委員會諮詢、舉辦居民會及與居民會面,以及一系列巡迴展覽。然而,據《研究》指出,時至二零零九年,在受訪的505名受影響居民中, 九成受訪者並不知道其居住地區附近將會興建高鐵及相關設施,反映政府諮詢不足。
 

高鐵多計仔,沿線逐格睇

大角咀區距離高鐵地底隧道只有三十米,隧道將橫越十五座舊式樓宇地底,一些樓齡五十年以上的樓宇如牡丹大廈,其地底沒有穩固的樁柱,據《研究》引述工程師分析,「當鑽挖機(T.B.M)廿四小時穿越地層,將隨時引致沉降並造成塌樓事故」。而因走線直接橫越舊區、社區設施、屋苑等地底,居民街坊在施工期間將承受長期滋擾。以為這已經很大件事?當工程完成, 高鐵通車,街坊更要承受永久性的「地傳噪音污染」(Ground borne noise pollution )。其他地區也不遑多讓,葵芳和記新村,同樣要面對長期噪音影響,建設起始,無日無之。

葵涌的上葵涌村、打磚坪村、油麻磡村及大白田村,其附近一幅泊車用地將被徵用作堆放高鐵建築廢料,其所處山頭亦將會被高鐵隧道穿過,港鐵在與居民代表會晤時,卻表示隧道會繞過四條村,不會貫穿四村地層,與路政署鐵路拓展部的圖則完全相反。港鐵這種說法,如果不是極不清楚具體工程細項,就是為了讓工程順利進行而刻意瞞騙村民,殊可恨也。

象山邨方面,按《研究》資料顯示,隊山邨將會興建高鐵通風樓,施工其間象山邨秀山樓將出現68-80分貝聲浪,通風樓建成後,噪音污染將80-102 分貝,有增無減。邨內人口老化,當局沒有妥善配套,由來已久。由於象山邨地點單一、位處偏僻,巴士公司因沒有經濟效益而只供應少量巴士線來往該區。際此情況,政府不思改善,反徵用當地一個巴士落客站暨迴旋處清拆改建成高鐵通風樓,此舉只會令象山邨更形孤立。港鐵招財進寶了,居民出入平安嗎?

即係,究竟關我乜事?

老老實實,高鐵票價又貴、又只可以上到廣州、又要出到西九才有站,作為一條鐵路,它一直在扮飛機。不常到內地的人,或者本身已經有有效方法來往中港的人, 誰會有興趣長期乘搭呢?既然我沒興趣乘搭,這自然就干卿底事,反正政府一定會起,我們根本無從反對。人家被開胸破膛了,當然很慘啦﹗但這是「沒辦法的事」。我們怎可能/可以阻止政府建這建哪呢?

是的,在生活層面,這不過是個選擇,根本不構成問題。但我們又是否只能選擇高鐵?669億喎﹗常說「錢可以解決的問題不是問題」,669億(你我窮一生也賺不到的龐大數額﹗) 可以回購五隧一橋、可以回購電話公司,更可以注資房委會紓緩加租壓力,減輕公屋居民負擔,甚可以回購領匯,改善基層市民生活,再瘋狂一點,可以效發澳門,每人派一萬元,相信這筆現款可以解決不少人的燃眉之急。將669億抽出高鐵,當剪斷了這個綑綁,原來這筆錢可以做很多真正利民紓困的事, 並非只用來轉手給建築公司及發展商。

高鐵龍走萬里,無論市區還是郊區都深受影響,其所帶來的持續經濟影響,更非任何識者所願。各地受影響地區未被關注,不少受影響地區居民更不知道自己會受影響,反映出社會對高鐵未有作出深入的社會討論。「我們需要這樣一條鐵路嗎?」這個問題背後,指出我們關注的,並不單止鐵路本身,還有其背後一系列糾結牽纏的官商利益輸送體系,以及香港民眾的命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