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畢業禮緣由及行動餘波

文:蔡卓陽、劉子僑、羅芳宏、曾昭偉、杜振豪、楊穎仁

編按:2月10日為中大畢業典禮,理應是畢業生、家長和老師普天同慶的日子。不過校方已事先聲明會於當日頒布榮譽博士學位給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唐英年就政制改革以及改善民生兩方面,皆對香港毫無建樹,甚至加強貧富兩極化,所以無論是畢業生還是社會人士都難以對中大校方的「政治獻媚」坐視不理。倘若在場人士仍對這極為荒謬的畢業典禮持著絕對忠誠的態度,認為要「尊重」畢業典禮,其實是認同唐英年的施政。由是,中大學生報特此設了這個專輯,來反映各方人士的意見。首先有在台上示威的社會人士的投稿,說明他們選擇了在畢業典禮抗議唐英年的原因,亦指出校方說詞不實;之後輯錄了校友評議會的聲明及校友的回應,表明校友評議會只是一個親建制的「小圈子」;最後,一名在場的中大本科生撰文,表明他認同示威者的一些因由。

   12月10日的中大畢業禮,台上台下場外場內都有不同人示威,包括應屆畢業生、菜園村關注組、中大學生、校友及其他社會人士。事後中大發表聲明,指事件有四名保安受傷,另外兩名保安在典禮台後被示威人士「武力脅持」,已「報警處理」云云。我們正是從典禮台後走上台前的示威者,希望借本文申述行動理由,並解釋當時情況。

為何是唐英年

   我們無法接受中大頒贈榮譽博士予唐英年。唐英年為官多年,毫無建樹,近日回應何秀蘭議員於立法會的提問,更嘻皮笑臉地直認政改方案是為了強化貧富懸殊和社會不公。此等庸官惡宦,本來不配任何大學頒贈榮譽博士。遺憾的是,由獨裁統治者李光耀,到禍港殃民的董建華,到今日藐視民意的唐英年,在在告訴我們:大學的榮譽博士頒授機制,已淪落為拉攏富商高官,酬答特權階級的政治工具。

   唐英年以商人的家族背景,在港英年代進身立法會的功能組別,然後擔任政府高官,正是今天香港許多特權階級的真實寫照。這些富商高官壟斷了香港封閉的權力結構,令政改寸步難行,可說是推動社會改革的最大敵人。唐英年代表的不是任何成就,他僅僅代表了權勢。

為何在畢業禮

   面對反對聲音,大學校方只會吹噓榮譽博士頒授機制有多客觀,將一切異議化約為「見仁見智」,卻永遠拿不出能令人信服的道理。這種情況,與香港社會的政治現實何其相似?無論反對的聲音多強烈,我們也無法改變小圈子選舉產生的特首決定的政策,也無法依賴半數為功能組別的立法會來制衡政府。面對這種不平衡的權力結構,我們只依循在上位者設定的制度和程序,參與諮詢或表達意見,已被証明是徒勞無功。

   校方每年皆借畢業禮,利用台下畢業生和家長為台上的權貴抬轎,以公器為特權階級塗脂抹粉。這種畢業禮根本既不神聖,也不莊嚴,只是權貴交換政治禮物的鬧劇。我們要尋求改變,便必須站出來,向那些在上位者宣告:我們不認可你的權力,不認可你的決定,不認可這種畢業禮!

校方說詞不實

   事後,校長劉遵義指上台高舉標語抗議的人沒有中大學生,又有報導強調行動涉及社民連參與。我們希望在此澄清,參與行動的社會人士包括中大學生,而且無一是社民連會員。

   另外,當晚中大發表聲明,宣稱有保安被示威者「武力脅持」,已報警處理,並有四名保安受傷。事實上,當時我們六名示威者,手上固然無任何武器,面對台後的兩名保安,也無發生激烈衝突,遑論任何威脅人身安全的舉措。「武力脅持」一說,全屬胡亂編造。而且,警方至今也沒有要求我們為事件落口供。我們從傳媒朋友口中得悉,中大校方拒絕讓所謂「受傷」的保安接受訪問。若中大校方堅持所言非虛,便請容許所謂「受傷」的保安與我們公開對質,以正視聽。

   劉遵義領導下的中大,面對批評無法以理服人,反而以不實的公關說辭欺瞞傳媒,將示威者抹黑為非理性的暴民。一錯再錯,徒令中大師生校友蒙羞。我們為此深感惋惜,也期望新校長沈祖堯能以此為鑑,堅守大學的基本風骨。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