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不存在的「新」書院精神

新書院的理念、精神,自中大校方宣佈籌建新書院以來師生校友已極為關注。

成立新書院的計劃始於校方在2005年底公佈的十年發展計劃。及至20062月校方就此作出諮詢,已有學生、校友提出,中大的各個書院背後都應有一套不同的教學理念和內涵,而不應只為吸引捐款、增收學生而架出的空殼。尤其是在零六年五月校方公佈成立晨興、善衡兩所新書院之時,諮詢完成至正式公佈成立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書院成立背後的理念和精神有否經過醞釀、討論,極受質疑。

及至校方陸續宣佈成立更多新書院,各書院的籌委會相繼成立之時,校方提出的「書院使命」,更是令人咋舌。五所新書院不但使命的內容是泰半相類的空言,甚至連使用的字眼也懶得修改--敬文書院和伍宜孫書院的使命, 一字不差。

新書院使命一覽:

晨興書院

培育學生為香港、全國以至全世界社會服務

善衡書院

培育學生的誠信及對個人責任的承擔,立下基礎以貢獻社會、豐盛人生

敬文書院

培育學生的誠信及對個人責任的承擔,發揮自助助人精神,立下基礎以回饋社會,為國儲材,令學生有豐盛人生

伍宜孫書院

培育學生的誠信及對個人責任的承擔,發揮自助助人精神,立下基礎以回饋社會,為國儲材,令學生有豐盛人生

和聲書院

除注重培育學生的誠信及對個人責任的承擔外,更深切盼望能協助學生擴闊對本港、國家及世界的了解和聯繫,以利他們日後能成功建立個人事業,並鼓勵他們積極回饋母校及社會

 

到了現在,晨興和善衡兩所書院已準備於2010年收生。但問到新書院的精神、理念,負責統籌新書院成立的程伯中副校長仍然只是含混其詞,指書院精神要留待新書院的學生自行摸索。至於新書院如何在具體的運作,如書院通識和學生活動上體現書院的特色,雖然是本報訪問之先已擬定並交給程副校長的問題,他亦只是一再強調校方把自由留給各書院,「自己並不是適合回應的人選,應去詢問書院的院長」,粗略地指善衡書院希望營造「家」的感覺,晨興書院則會「面向世界」,提供較多海外交流的活動。

距離這兩間新書院收生只有數月的時間,新書院的精神、理念和落實它們的方法仍如在五里霧中, 新書院只會成為籌措捐款的空殼之言,似乎一語成讖。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