恁時今夕仍生輝 ──《梨園生輝》專題展覽.

 文:潘隸

今年是唐滌生先生逝世五十週年、任姐任劍輝逝世二十週年, 他倆與白雪仙一起締造了香港粵劇界的傳奇, 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梨園生輝─ ─ 唐滌生與任劍輝》專題展, 官方稱「慶祝粵劇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但說是在這個特殊日子裡對兩位故人的致敬與悼念, 其實更能突顯對戲曲的敬重。

一切都那麼動人,小時候與外婆一起看《再世紅梅記》和《牡丹亭驚夢》的錄影帶,小小年紀不懂功架為何物,卻驚艷於任的風格與神韻、白的嬌柔與傳情的眼神,而唐的詞藻、深度,以及仙鳳鳴劇團第八屆公演時他猝然逝去,更為傳奇留下一個聞者興嘆的結尾。然
而這一切都不復再,雖然戲行新班能人輩出,然而似乎只有任白,再加上唐滌生,才是一個永恆的符號。

展覽著眼於唐滌生的作品與任劍輝的留影,展品亦多為從未展出過的珍品,透過劇本、戲橋、劇照、唱片及電影片段,讓兩位再現於眾人之前。此外,這次亦是首度展出唐滌生的西洋畫作、戲曲人物造型圖及書法作品,任白慈善基金亦借出了任姐的珍貴文物如戲服等等,戲迷固可細細回味,年輕晚輩亦可睹物而神思飛,認識兩位梨園瑰寶以及那個以舞台為主要民間娛樂的年代–那個與現在有所牽連,卻早已不同模樣的年代。

「梨園生輝 ─ 唐滌生與任劍輝」
日期︰2009年12月20日─ 2010年9月27日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專題展覽館(一)
及(二)、聚賢廳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