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文物館「利氏大展」 陣容強勁 萬勿錯過

文:咩

「北山汲古: 利氏北山堂捐贈中國文物」是由中大文物館辦的展覽。名字聽起來勁悶, 但如果你知道「利氏」是指銅鑼灣地王利希慎集團後人利榮森, 會否有多點興趣?

中大都有顏真卿、文徵明、鄭板橋真蹟

收藏古董自然是家底厚佔優勢, 尤其是家族歷史悠長,家傳藏品一定比暴發收藏家有趣。利榮森是利希慎第四子, 幼年時在家接受私塾教育, 後來又去了北平燕京大學讀書, 剛過身的著名藏家王世襄也是他的同學。如此背景, 令利榮森收藏非同凡響。是次展廳分設四主題:繪畫、陶瓷及雅製、書法、碑帖及銘刻,精品極多。

利公是敏求精舍的創辦人, 自然收有大量名家大作。書法和畫部份便收了鄭板橋的竹石圖、王羲之蘭亭序拓本( 真本已失傳, 世所再無) 、顏真卿為郭子儀的父親而寫的碑文、文徵明的行書等等。青銅器自是遠至西周, 還有不少古代兵器, 整個展出陣容非常龐大。

過癮文玩、家具

但對書法或傳統中國藝術一無所知的同學,可先試看利榮森收藏的紫砂壺和文玩:白菜、茄子、竹筍全部栩栩如生,難得一見。中大文物館人流少,同學大可近距離從不同角度觀賞藏品,即管張大嘴驚嘆也不怕失禮——比起在其他公眾博物館人擠人,中大這邊又舒服得多。利公還收有廣式家具,是次展出的一對躺椅,上面凌空雕出一個荷塘生境,有鴨有蟹有蜻蜓有殘荷蓮子,複雜精緻得一蹲下去看,蹲到腳痺也忘了起來。

這個展覽固然展示了利家威水史以及在香港做地產可以有幾發,但是從展品中反映利榮森個人的學養和品味,以及將過千件藏品捐贈中大照見利氏對藝術教育、文物保存的執著,卻也非常可敬。中大文物館藏品質素在亞洲可算首屈一指,對上再數算可與之相比的,可能已是國家級的博物館甚至故宮( 中大館的碑帖藏品全亞洲來說一點不失禮)。大家如不把握機會參觀,不免糟蹋策展人一番心血。

展期到2010年春。即是幾時完?我都唔知。同學要參觀就得趕快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