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方組織其實好神秘,同學讀到畢業都未知入面有乜部門、有咩人。為方便新生容易明白,先畫一個架構圖,比你一眼就知邊個話事,內部運作係點,仲睇埋入面有咩人(咦,學生代表係邊?)。原本我們以為校董會揸哂弗,其實仲有一個行政與計劃委員會(AAPC)。唔講唔知,原來新民主女神單野同佢有關,就係佢話政治中立,唔比民女入中大。隨便一個理由,話唔比就唔比,你睇落去就點解知他比校董會更有實權更加野蠻。

AAPC主席是校長,意味著校長幾乎是中大之王。回顧上任校長劉遵義,將遴選學院院長/副校長方法由成員互選改為校長委任,加上削減其他代表的名額,以致AAPC大部分都是校長的自己人,容易通過不合理的方案。校長人選由遴選委員會揀,但委員會成員都是大學高層,教職員、學生的意願無法影響決定。若果新校長被這群高層牽著走,繼續以封閉制度進行獨裁管治,後果不堪設想。

不過,若果我們視師生其治為一路以來爭取的於求,作為中大一份子應該主動參與校政事務。例如參與校務委員會和學院委員會,和校方討論校務和課程,互相協調。意見要上達高層不是易事,要經過多重委員會投票,會因學生代表少而失敗。幸好我們還有諮詢的渠道,一個可以和校方高層直接對話的機會。可是,校方只當諮詢是例行公事,以公關秀扮有問過學生。最後推出的計劃和校方原先的大致一樣。

雖然校方百般阻撓,還有人仍未放棄師生共治,中大學生會利用他們的位置和優勢,為同學爭取利益。利益不單指舉辦活動或提供福利品,更可以是持久性的,如學生參與校政的權利,向校方表達理想的校園生活。最近幹事會堅持要放置新民主女神像在火車站前,就是希望大學能提供文化廣場以後的地方,供同學自由使用。另一方面學生不希望大學理念──學術自由,被獨裁校方所限制。學生會將社會的議題帶回校園,又鼓勵同學追求民主,為的是希望同學能夠在校園在社會都能勇於參與,表達自己的意見。你,願不願意改變自己,改變中大?

神化組織
Don’t 慌校方
搵樹遮醜 高層懶見學生訴求:乜都管 唔透明 無網頁 師生火滾促AAPC改革
毫不透明,無任歡迎?–中大學生報回應沈祖堯被推薦為校長唯一候選人聲明
師生共治,十個容易
咩都唔知,諮咩詢呀!
理解學生會的問題
「神。雕」落戶的空間政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