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Franis

一般而言,很少人會把文學與動漫拉上關係。文學發展歷史悠久,但動漫的興起卻是近數十年來的事,逐漸受到關注更是最近數年才開始。然而動漫畫與文學其實有著相同的本質,因此從動漫畫的製作過程到作品觀賞,都可以用文學的角度思考。

不論是動畫、漫畫還是小說,都無法脫離其本質:一個故事性的創作。當然,動漫畫是以圖像為主、結合了少量文字而生,但在表達手法方面,會運用許多類似戲劇和小說的效果。故事時間軸是一條直線,還是不斷插入回憶,又抑或是前後不符,被故意打得散亂?描寫是著重故事本身、角色性格、還是心理狀況?愈來愈多動漫畫跳出了傳統動漫的框架,以文學的思考方式去寫故事,只是改為以圖像和音樂取代部分的文字描述,創造出視覺效果及營造氣氛。這使得動漫像文學作品一樣,發展出不同的特色和風格,種類多姿多彩。

當動漫畫發展蓬勃,變得獨特而多元化,甚至風行全球之後,名為「輕小說」的文學作品也就相繼變多,甚至成為近年來青少年文學的熱潮。事實上,最早的輕小說在七十年代已經出現,然而真正的興起卻是在動漫畫普及之後,大眾對「輕小說」一詞的認識也隨之改變,認為是衍生自動漫界的文學領域。直到目前為止,「輕小說」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但多以青少年作主要讀者群,且通常會加入動漫畫風格的封面和插畫。筆者認為,要是說漫畫是以圖畫敘述故事,輕小說就是以文字敘述動漫畫,題材多以動漫裡常見的奇幻、青春系為主。

雖然明顯是個文學作品,輕小說卻帶著許多動漫的特色,例如動漫以圖像製造視覺效果,突顯劇情的發展,輕小說也就減少了傳統文學著重的想象空間,使讀者聚焦於故事本身;動漫畫為求輕鬆欣賞,多以口語、符合當地文化和淺白的語言表達(當然也有例外),輕小說也多以白話寫成,甚至偶爾會加入口語字句。這使它成為動漫界與文學界的橋樑,讓喜歡動漫的人接觸文學,讓文學愛好者接觸動漫畫。時至今日,許多著名的動漫畫作品,如「涼宮春日」系列、「灼眼の夏娜」和最近掀起大熱潮的「無頭騎士デュラララ!!」等,都是由輕小說改編而成。這證明青年文學界與動漫界已經拉上了關係,而這趨勢也持續發展至日本以外的其他國家。

動漫與文學互相影響,對觀賞者來說其實未必有太大的意義,畢竟兩者均有其獨立性,即使本質相同,也永遠不會變得一致。筆者只是希望文學愛好者可以品嚐動漫裡的文學味道,而喜歡動漫畫的人也不忘了解一下文學。也許你會發現,這兩者之間有著無窮的學問和樂趣等待著你。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