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果實

藝墟剛過去,各種花多眼亂的學會之中,同學應不難發現中大有許多不同的武術學會,除了書院有自己的武術學會外,中大學生會屬下亦有一個精武會。他們之間真的只有書院、會室地點的不同?他們各自教授的功夫又有什麼不同?學生報將會一連兩期訪問各武術學會,與同學一起了解他們的背景、現況,以及各會之間的相異之處。

跟葉問徒弟學詠春!──崇基武術會

逢星期一和四都會見到一些同學在眾志堂的舞台或二樓打功夫,原來他們習的正是詠春,而且師傅更是葉問的第一代徒弟,所以近年都有不少同學慕名而來。崇基武術會教授的是詠春和舞獅,原來是因為九年前崇基50週年院慶,學院方面希望有多些表演項目,於是便邀請了「葉問國術會」的師傅來教授,後來更成立了武術會。現在他們每年都有舞獅和詠春表演。每次練習主要都是學習拳法,但師傅都會間中講到一些習武的精神,或者是詠春的功夫。而近年由於甄子丹演的《葉問》,師傅亦會以電影來作教材,指出當中的漏洞,以及需注意的地方。

武術會把學費調低了一些,好鼓勵更多同學參加。而沒有空出席中大練習的同學,甚至一些已畢業的中大同學,都會到師傅在尖沙咀的葉問國術會上課。剛過去的暑假,由於訂不到校內場地,會員都到尖沙咀繼續練習。有興趣了解多一點的同學,可以直接到眾志堂出席練習。

練習時間:星期一、四;晚上七至九時。
練習地點:眾志堂舞台或二樓
聯絡:Steven(電話:64969877)
收費:會費$25。學費$200/8堂(學生)、$300/8堂(教職員)

有姿勢,更要有實際──中大精武武術學會

中大精武成立於02年,是由香港精武體育會的師傅負責的。「精武精神」其實是代表不計較門派和門戶。當年就是由不同門派的師傅把將各派的精粹融合,一同設計了一套「精武十套」作為初哥學武的教材,好讓他們有共同的基礎。但會長阿郁表示,現時不同派別仍有些門戶之見,在外面曾跟過其他武館或師傅的同學,如果不是精武門下的,都不會參加精武學會。雖然新會員都會先學習「精武十套」,但由於這套拳不包括南方的拳術,所以會員通常都會學一點「精武十套」之後便會接觸一下其他拳術,例如詠春、太極等等。中大精武學會除了教授拳法之外,亦會注重學員在練習過程中的心理質素,亦會把精武的歷史和精神傳授予同學。

阿郁亦說到文革時期中國大力壓制傳統武術發展,但文革之後,卻將武術變成一個表演項目,漸漸變成從美感和觀賞性方向發展。為了動作好看,更制訂了一套「標準」套路來規範動作。但他指出只求「好睇」的拳術,卻會失去了本來的功能,例如紮馬時兩腿開得太寬,現實中很容易被對手絆到。而學拳的同學亦應該要了解每一招式的用法,而不是練得純熟卻完全不懂得使用。

最後,他提起規範和標準的動作時,亦指出武術比賽設下的規則其實亦影響了拳術的動作形態,例如比較規則可能禁止攻擊後頸,當拳手出拳時就不必護著後頸的空隙。但在現實中,保護後頸卻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真正面對攻擊時,對手根本不會遵從任何規則。所以他認為武術不應只是為了表演和比賽,而應該有其實用性。

練習時間:星期三;晚上六點半。
練習地點:李慧珍鏡房
聯絡:阿郁(電話:64002221)
收費:會費$30。學費$200/月(學生);
會費$60。學費$350/月(教職員)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