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Ena

開學後,又看到很多活動在草場進行。一年前,我路過駐足看了一會兒,意外地見到有女孩子抱著欖球來來回回地邊跑邊傳。今天,我也是草場上的一份子。欖球像是玩捉迷藏,我們要躲開敵人;換著敵人持球時,我們要阻止他。我試述身在其中的感受,當然希望找到同路人,不然也可鼓勵同學去參與自己享受的運動。

香港大專院校普及的是欖球,與美式足球不同。欖球節奏明快,但衝撞場面較少,所以欖球不用穿護具及頭盔。兩者在規則上亦有分別,如欖球只可向後傳球,而美式足球可向前傳球。中大女子欖球隊打了三年大專賽事,今年正向學校申請變為校隊。有隊員說初時只有小貓三四隻,出賽時還要臨時借將,才組成七人打比賽。想不到現在甚至有機會「升格」校隊。

撞黎撞去唔知做乜呢

就是要「向前」!球員接到球後要向前衝;防守方更要平線壓上前,別任由持球員前進,甚至衝過防守線。欖球的玩法很簡單,球員可抱著球自由跑動,跑過對方球門線,以身體或手壓球著地(try)得五分,並獲得定點射球,把球踢過H形柱再得兩分。防守方為攔截持球者,可以拉、推、擒抱(tackle)持球員。現實是很少球員被撞飛,因為持球員從他看準的空隙突圍,根本沒有防守員追到他。再者持球員可以擋過一個又一個防守員的擒抱,若被防守員糾纏而寸步難移,隊員亦可從後推他前進。

規則列明會造成嚴重創傷的擒抱動作,例如接觸對方的頸項和頭部、凌空抱起持球員都是被禁止的。正如足球運動裡的頂頭錘,其實球員懂得鎖頸便不會受傷。所以我首先學了如何在草地上自然跌倒及保護動作,後來才練習擒抱。而往往擒抱一起落地後,我們才說該怎樣撞,教練卻在老遠處已向我們喊:「繼續啦。偷懶呀?」

我細細粒點打欖球喎

「你落場唔怕人地跑過嘅風吹走你呀?」朋友竟然這樣恥笑我!我其實有點心虛,因為我也想像不到如何面對身材高大的人啊!!但擒抱不只靠身形優勢,還需要挺直腰背、以肩膀朝持球員大腿撞入,瞬間減低對方跑動的速度,再以雙手鎖緊對方仍然跑動著的雙腿。因為欖球揉合了力量、速度、技巧、合作,我被它深深吸引,亦令我愛上不同形式的練習。例如練習擒抱時分進攻兩方,最恐怖的地方是教練不准任何人傳球,並著我們以步行的速度前進。即是我們能抵住他人的攔截就能自己try,否則一定被tackle落地。我試過不顧第一個抱著我腰的人繼續前行,跟著又有兩個防守方的人抓住我。就在球門線前一米的距離推著推著,才推了我出邊線。

不過七人賽分上下半場各七分鐘,欖球若只是撞來撞去,時間便很快用盡。為了避開攔截,球員可裝作向左邊跑,然後突然朝右邊突圍;或可假裝傳球,若對手被騙去注視另一位隊員,便自己帶球前進。

有目標,就知撞有幾爽

老實說碰撞的雙方都怕受傷怕痛,有些人會穿欖球保護衣擋去部份撞擊力。女子欖球隊還會玩touch,即是不用tackle而換成被觸及身體就要傳球。亦有隊員喜愛練習擒抱,「就係因為平時冇乜機會有碰撞,打rugby果陣有機會撞下先感受到有幾爽丫嘛!」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才發現幾個月以來,我是與這樣的人為隊友。因為「跑得快好世界」,在我想象裡最好是沒有身體接觸。

初初踏在草場上,我會怕被泥土弄髒和被撞傷,怕碰撞這點沒有在一兩次的練習過後消去。我回想小學時,參加武術班玩自由搏擊:穿上護具「打個你死我活」比「點到即止」更盡情。那時對打的雙方都知道,只要自己擋住攻擊並乘勢還擊,才可以擊中對方得分。欖球較搏擊更令我害怕——你會碰上速度快或技術佳的對手。所以教練也說:「落得場,要敢去tackle對手。」像網球員觀察到網球從何方飛來,便立即拉拍準備正手或反手接球,欖球員在敵人傳球前就要準備擒抱目標人物。當對方持球員高速跑過來時,攔截只許成功。這就像排球員面對如何強勁的扣殺球,也一定要接到。

沒有欖球的日子

沒有欖球打的日子,如暑假期間,有隊員參加中大划艇隊的選拔,密集式的訓練讓她發現自己到了身體的極限時,原來還可以撐下去。亦有隊員結伴參加外間舉辦的曲棍球課程,課程完畢後還加入球會繼續打。而我打了欖球後,還是很想參與其他感興趣的運動。不論是因為中小學一直未接觸過,還是曾經喜愛但沒有堅持下去,同學何時去運動一下也不會遲。

----------------------------------------
男女子欖球隊現正準備三月份USF(香港大專體育協會)的七人賽。之後男子隊還有十五人賽,歡迎新人加入。有興趣的同學可看看我們練球walk-in查詢,或聯絡:

Christabel 65012140(女子隊)Victor 96695171(男子隊)
Email: cu.rugby.phoenix@gmail.com

男子欖球隊練習時間:
星期二 5-7pm / 星期五 5-7pm
女子欖球隊練習時間:
星期二 6.30-8.30pm / 星期五 5-7pm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