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第二十一屆逸夫書院學生會幹事會--逸不落 ShawRise (2010-2011)

本會自一零年三月上任至今,曾收到不少逸夫同學的意見,指出大學對婚前性行為持保守和遏止的態度,例如部分宿舍異性探訪時間過短、對違規留宿的異性(俗稱鴛鴦蛇)的懲處較同性嚴重等。長久以來,香港社會對性議題均採取保守的態度,中學的性教育落後,不少學生對性話題避而不談,而現時不少學生的性知識均來自「地下」途徑如網上討論區和色情漫畫等。在我們大學裡,對性的保守觀念跟香港人同樣根深蒂固,宿舍內的異性接觸或性行為被嚴格限制,而更可怕的是傳媒對大學生的性往往加以渲染和放大,將性騷擾和理性探討性問題兩者混為一談,使大學在性議題上的探討更為保守,深恐被負面標籤。

本會明白婚前性行為在香港社會中仍是備受爭議的議題,中大同學對性行為的取態和意見也大有不同,然而本閣認為理性開明地討論性議題是非常值得認同和推動的,我們也了解到部分同學在宿舍進行性行為是不爭的事實,有見及此,本會提出在逸夫書院校園範圍內增設安全套自動售賣機,理由如下:

1. 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

本會極度重視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性行為在大學裡已相當普遍。在2010年一項針對中國內地大學生的調查報告中,超過三成學生表示有性行為;而在《中大學生報》2007年的調查報告中,中大有超過五成的學生曾有性行為,當中三分之二學生曾嘗試進行沒有安全套的性行為,而缺乏安全套、買安全套感到尷尬均是他們不使用安全套的原因。

同學進行性行為時,理應保障自身及性伴侶的安全,安全套不但可有效避孕,同時可預防性病及愛滋病。香港近年愛滋病病毒感染數字持續高企,然而安全套使用的推廣仍然落後,例如中國不少大城市和台灣早在十年前已在多間大學及高等院校內設置安全套自動售賣機,有見及此,本會支持在校園內推廣安全性行為的訊息,同時在逸夫校園內設立安全套自動售賣機,以保障同學性行為的安全性。不安全性行為的後果極為嚴重,牽涉到生命和性病等議題,即使部分同學持保守意見,我們仍認為為有需要的同學增設安全套購買點是必要的。

2. 大學應容納不同意見派別的同學

大學是自由開放的空間,理應包容一切理性客觀的討論,讓不同意見的人共融於同一圈子中。但現行中大不少宿舍的政策均向性保守派傾斜,打壓宿舍性行為,甚至妨礙正常的男女同學交流,證明社會整體包括宿舍管理者對性的保守價值,已到了一個矯枉過正的地步。大學宿舍固能保障部分保守派同學的觀感,卻並沒有任何措施去保障那些接受婚前性行為的同學,或是對他們表示接納和包容,反之將他們打壓。本會認為大學生作為社會思想的創新和領導者,理應打破香港社會的性禁忌,提倡理性開放地討論性議題,重新反思大學與社會的性觀念。我們認為大學宿舍應容納接受婚前性行為的同學,為他們提供基本保障,而安全套具有接納這些同學的象徵意義,故我們提出宿舍增設安全套售賣機的概念。

本會這次行動的目標不單在於建立自動售賣機,更在於引起同學的關注及討論,本會初與同學探討安全套售賣機此議題時,曾有同學表示若同房在宿舍房間內進行性行為會造成滋擾,本會同意這些同學的說法。事實上,本閣並不鼓勵同學於宿舍房間內進行性行為,如同學有需要,應與同住室友進行磋商和協議,避免尷尬,各同學應尊重同房的意願和感受,不應作出騷擾行為。然而增設安全套售賣機,並無鼓勵宿舍性行為之意,而是對有性行為的同學的一個基本保障。本會為避免同學誤解,將在自動售賣機上加設提醒字句及宣傳單張提醒同學避免滋擾他人以及小心干犯宿規,並向同學宣揚安全性行為的訊息。

本會明白同學對性行為會抱持不同的觀感和意見,故此本會舉行過諮詢大會,然而反應未如理想,我們希望進一步收集意見、引起討論,同學可電郵至scsu@cuhk.edu.hk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