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果粒蘋果

Box For FUN——逸夫拳擊學會

中大五個武術學會之中,四個都是教授中國功夫,唯獨逸夫成立了拳擊學會。教練Michael原來就是第一屇的外務副會長,當時他已練習拳擊一段時間,也有些比賽經驗,希望介紹這種運動給其他同學,所以便和朋友一起成立了這個拳擊學會。

他認為拳擊是一種有風險性的運動,可以挑戰自我。「對拳的恐懼係好正常,個個都有,但可以點樣去克服?點樣去做閃避動作,提升技術呢?」教練最希望同學享受的,是如何使用學過的技巧:如何閃避、計算雙方距離、掌握出拳的時機和節奏。

不過,說起拳擊,很多都會想起電影裡血流披面的比賽場面,但教練說,初學的人力度通常不太夠。而且練習時多會和差不多體重的人對打,很快便喘氣,即使出了拳,震盪亦很輕,戴了頭盔甚至感覺不到震盪。所以危險性其實很低。 雖然拳擊看上去很暴力,但其實除了對打練習,還會打手靶、空拳、沙包、跳繩等帶氧運動。除了使身體健康,拳擊作為一種全身運動,亦需要掌握節奏感。

拳擊學會每年都舉辦拳班,目的是Box For Fun,即希望同學能體驗和享受拳擊這種運動。拳班主要是讓沒有經驗的同學參加,完成了一年的拳班之後,想繼續練習的話,教練可以推薦同學到其他拳會。所以有興趣參加的同學,不需要怕拳班會太刺激,或者太嚴格。教練都一再強調希望同學令開心地享受拳擊,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先聯絡會長IVAN,再安排你上課的日期和學費。

練習時間:星期二,七點半至九點。
地點:本部富爾敦樓一樓
收費:會費$30,學費$30/堂(會員),$45/堂(非會員)
聯絡:Ivan 97465014


飛筷子以外……
──新亞國術會

新亞國術會於一九七八年成立,現由鄺祖賢師傅教授蔡李佛。鄺師傅為國際知名的蔡李佛師傅李冠雄(該會的第二任師傅)的徒弟,由九三年任教至今。新亞國術會的學員會先學習一套「扯拳」,之後再按照個人興趣,學習不同的拳法或兵器,例如棍、刀等。鄺師傅表示蔡李佛拳的特色是「長橋大馬」,橋指「橋手」,馬指「馬步」。長橋即耍拳時會將手伸至最長,大馬則指馬步會開至最大。

訪問當日,學員幾乎清一色是男性。國術會的阿嵐表示一直較少女同學參加,今年九月時還有外藉女同學,但都離開了。該會還有不少外藉同學參與練習。鄺師傅解釋,這是因為外國功夫熱潮仍未散,中大的外藉同學看見國術會在樂群館外練習時,會走過來問「Can I join?」

至於為什麼本地的新成員比較少,師傅覺得是現在太多娛樂,而且功夫熱潮在香港早就散去。不像九十年代有很多功夫電影,還有李小龍熱,很多同學都是為了學功夫而加入國術會。但現在的同學主要是為了強身健體,運動一下,倒不是特別想學功夫而加入的。會長KK表示,除了同學,也曾經有教授和他的女兒來參與練習。

新亞國術會每星期都在新亞有練習。每兩年更會舉辦一次「夜粥大會」,邀請中大或校外其他武術會來表演、聯誼。其實除了蔡李佛,新亞國術會都會教授舞獅和飛筷子,曾經有外藉同學為了學飛筷子而入會呢!(不過一入會都是要先學習「扯拳」才可再學其他功夫)

練習時間:逢星期一、四,晚上七時半至九時
地點:新亞樂群館外面空地
收費:$30/月(需另外購買制服)
聯絡:KK 62913406
Facebook Group:新亞國術會 http://98.to/nakungfu)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nakungfu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