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說或報復︰《傷城》

文︰阿邊個

這是他媽的一個自以為唯美的鏡像故事。梁朝偉以為他真的恨不得友幹掉外父一家,到頭來老婆被他設計的陷阱害得昏迷不醒,他卻苦不堪言。相對之下顯得是配角的金城武,則不明白情人為甚麼自殺,數年追查,原來她另有懷抱。

從製作班底到宣傳包裝,《傷城》都有食住《無間道》條水的有心無意。《傷城》的英文名字是「痛楚之告解」︰如果黑白二道的無間地獄是永劫之悲劇循環,則《傷城》的結局是有出路的。

梁朝偉只要把三十多年的故事與傷痕一一道出,他便能離開苦難的宿命︰對自己仇恨之承認最終取代了真正的報復,甚至說,言說——把自己身心俱滅、苦心孤詣的羊腸鳥道狠狠地勾勒出來——讓角色相反卻心有靈犀的知己傾聽,讓妻子或仇人的女兒傾聽,讓自己得到明白,讓「陳偉強」的身份重新得到確定,這才是真正的報復。妻子不治後自殺,不過是覺得生命已再無意義。

全片的tagline就是那多次重覆、俗得交關但懇切直率的對白︰「點解酒好飲呀?咪就係因為佢夠難飲囉。」點解痛苦係美麗的呢?咪就係因為痛苦真係好痛好痛囉。咁有幾痛呢?你睇梁朝偉同金城武告解果陣有幾克制,咪知有幾痛囉。

我不確定「身份被磨滅與還原」是否意在香港的城市歷史暗喻,但用那種含蓄、去大場面的敘事風格去刻劃人的痛苦,《傷城》究竟還是合格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