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相輕

不知各位讀者是否還記得去年6月26日校友評議會因校友身份認證、選票易被偽冒、委任票數混亂等問題而未能進行新一屆常委的選舉,主席劉世鏞即宣佈休會。休會休足八個月後,終在2月26日舉行續會(詳見本報2011年1月號報導)。這次續會,問題依舊多多。

懶理異議聲音 校友變「列席者」

這次會員大會安排出席者在核對身份後領取投票咭和標明常委選舉票數的「換票券」,出入會場均須出示投票咭。校友在常委選舉投票開始時才到講台前以「換票券」領取以有紋的剛古紙印製的選票,並在所有選票和「換票券」上蓋印。投票開始後校友如要離場則須留待選舉投票結束後方可返回會場。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選票偽冒和身份認證的問題,但卻未能完全讓校友釋疑。

休會休足八個月,常委會以「續會」的名義重新召開會議,以致只有去年6月有出席會議的校友才能帶同他們的委任票出席,即使本來有報名並委任其他人出席投票的校友,也只能以「列席者」的身份出席,不能投票。有校友對此大表不滿,要求常委會解釋決定,並指上次會議一大問題在於無法核實委任票數,這次亦未有處理。主席劉世鏞卻一於懶理,只表示決定經常委會討論,便硬推選舉繼續進行。劉世鏞 兼任選舉主席,投票過後便交主席權予副主席李劍雄,離場點票。

無跟進、無監察、討論快快過

選舉以外,去年的大會尚有兩大討論事項,一是有關上學年末傳出文學院統一收生和藝術系分拆至其他書院的安排,二則關於中大擺放民主女神像問題。

事隔大半年,一開始討論環節,便有校友詢問事情的發展和常委會的跟進。常委會卻表示過去八個月來都沒有校方公告以外的新消息,常委會亦沒有進行任何跟進工作。只有一位常委表示校方曾在去年九月與各校友會正副主席聯誼時非正式提及新收生制度不會在二零一二前推行。亦有校友質疑校董會內的校友評議會代表未能發揮在校董會內監察校政的角色,周鍚輝校友更直指三人失職。在大會討論收生問題約半小時後,署任主席李劍雄便表示原定討論時間的三十分鐘己過,要求開始討論下一議程。

總票數多過合法票!?

此時周鍚輝校友提出了對校方五點要求的議案,李劍雄卻以已有足夠討論為由要求立即表決,完全無視議事規則的要求。其他校友欲再發言,都一一被打斷。及至投票時,又發生另一怪事:在十多名工作人員協調下,贊成、反對、棄權票數總和竟高於合法票數;主席要求再次點票,卻又再次發生同樣情況。點票經過半小時的擾攘,議案便在一片混亂中被李劍雄宣佈通過。

常委低票當選 民女冇得傾

此時點票亦告結束,結果合法票數由上次會議的1799票,大跌至剩下661票,並由三名被視為親校方派的校友李漢祥、呂令意和蔡明都,分別以不足原有合法票數三成的三百多四百票當選。固然,被剝奪投票權利的千多位校友意向如何,再也無從得知。

劉世鏞宣佈選舉結果後,即時便有校友對劉世鏞提出「不信任主席議」。議案被否決後,劉世鏞便以場地租用時間已過為由宣佈散會,無視會眾討論民主女神像事宜的要求。如是者,遲來了八個月的會議在一片荒謬感中散場。

—————————————
劉世鏞(71崇基會財)
執業會計師,05年起任校友評議會主席。08年競逐連任時,烏龍地讓其中一位提名人以筆名填寫表格,被質疑提名有效性,最後事情不了了之,繼續當主席。去年更被踢爆在未經常委會議決下,以中大校友評議會主席身份向立法會去信支持委任陳茂波為中大校董,信中更強調校友評議會代表十萬校友,事後卻辯稱是個人身份。

李劍雄(81聯合財務)
校友評議會副主席,兼為校董會校友代表,同樣被揭發去信立法會支持陳茂波。身為執業律師卻完全不顧程序,今次主持會議,混亂程度直迫去年。

選舉結果:
• 選票總數661票,無效2票,棄權1票,有效選票659票
• 得票:呂令意430,李漢祥422,李耀基180,徐淑梅220,黃俊邦178,蔡明都399票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