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學生活動之百匯──走訪理工大學學生會大樓

文:南樹

 

中大學生會的屬會資源分配問題上,其中一個重點在於屬會房的所在地分散,令屬會竭力爭取地緣位置較佳的會室。相信大家都明白會室在李慧珍樓和范克廉樓構成的差別是很大的。分散的位置也為代表會內的有關委員處理屬會管理事宜帶來麻煩。另一方面,並非每個屬會都有會室,更有不少連儲物空間都沒有,這既不方便屬會的運作,增加屬會在行政上的麻煩,也間接窒礙學生活動。

 與中大不同, 理工大學的學生會屬會集中於一幢大樓(即邵逸夫樓)之中,而且整幢大樓都由學生會管理。就此,我們走訪理大邵逸夫樓,並訪問了第十三屆幹事會外秘阿東以及評議會系會事務委員會(ACAC)的Jacqueline,看看屬會的集中對學生活動運作上的影響。

大樓活動空間分佈

邵逸夫樓位處校園中心,樓高三層,其中頂層集中了所有會室。理工大學學生會實行部委制,全個幹事會有八個部委,幹事會室、部委室以及學生報會室就集中在頂層的一個角落。評議會(相當於中大內的代表會)和仲議會均有其辦公室,評議會內的四個委員會都有其辦公空間。眾多屬會則被安排於同一間大屬會室之內,每個屬會都有一張辦公桌及若干個儲物櫃,屬會被歸類為藝術、 體育、文化和康樂四個分部其中之一,而同一分部屬會的辦公空間聚在一起。學院院會會室也設於該層,而系會的物資和辦公地方也在學院院會會室。

簡而言之,大部份學生會屬會辦公地方都在這一層,但也有例外的情況。例如音樂學會和國樂會等會產生聲響的學會,會室和練習室都在一樓,有大型物資的學會如天文學會等,其物資會放到其他儲物室。戲劇學會甚至因物資太多,向校方取得儲物室。而因邵逸夫樓的空間漸見不敷應用(畢竟有三十年的樓齡,設計者也不能預計有這麼多學生的情況),為數五個左右的豁免附屬組織*的會室都不在邵逸夫樓。
組織數目增加了怎辦?阿東表示,過去一年,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院會(HTM)和設計學院院會,分別由工商管理學院院會和語文及傳意學院院會分拆出來。HTM拆出來時,學生會仍能清空一間儲物室作為HTM會室,但設計學院院會仍要跟語文及傳意學院院會共用一間會室。至於屬會室方面,現時要加位給新成立的屬會還是勉強可以的,但在理大,成立新屬會十分困難,因為屬會的運作自負盈虧,沒有學校的資助,更重要的是成立新屬會 須得到八百人簽名,相對起來,學生會全民大會只須五百人便可以召開。

 一樓除了有 關音樂的學會外,還有文具店和影印場,並且有三個面積約九百呎的活動室,這三間房是可以打通的。

學生組織管理

Jacqueline表示屬會集中有其優點。其中最大優點在於方便了文件往來,屬會要遞交文件和蓋ACAC會印,到鄰近屬會房的評議會會室即可。同時屬會有任何問題向評議會查詢或反映也很方便。屬會被分為四個分部,每個分部都會有定期分部會議,因為可在屬會室或邵逸夫樓內的會議室召開會議,屬會會議也容易召開。同時因為有分部會議,同一分部學會之間更能互相溝通了解,間接增加屬會間合作的機會。被問到屬會都被擠於同一房間中,會不會容易有爭拗,Jacqueline指平日不見有問題,只是在迎新週要收會員才會稍有磨擦。

雖然能把學會組織聚在一起,帶來了學生活動的便利,但亦有其他潛在問題。阿東表示,雖然所有不同類型的組織都在一層,但各個會多數留在自己的工作地方之內,各組織甚少交流。而會在頂樓出現的人大多數是莊員,其他同學極少到頂樓,所以不大得到凝聚學生的效果。

學生活動空間狀況

邵逸夫樓的活動空間其實不足夠,三個活動室實在難以應付四十四個屬會和眾多學系,迎新期間對活動地方的需求更迫切。

因此,學生會屬會很多時要向校方借用課室和活動地方,而且手續原來比中大的繁複。屬會不論要借用活動室,還是要借用校方管理的課室和場地,都要透過學生會幹事會的場地物資管理及發展事務組(場資組)申請。其中屬會要借用校方管理的地方,要向場資組遞表,然後場資組會與校方交涉一切申請的事宜。屬會也不時利用一些空置的課室,他們稱為「爆房」。另外學生事務處有四間活動室,可以以學生個人名義借用,不用透過場資組作中介,有時會有組織借用這些房間。另外,這些組織有時會向校方申請在邵逸夫樓對出的平台位置辦活動,但申請並不容易。學生會曾向校方提出讓他們管理平台位置,但校方提議撥出三、四百米外學生少到的空地,最後雙方決定維持原狀。

邵逸夫樓空間漸見不足,學生會管理的空間也漸見分散,除了豁免附屬組織不在大樓,有一個網絡咖啡店也是由學生會管理,位於百多米遠的一幢大樓五樓,而且人流稀少。校方也曾提出拆掉邵逸夫樓,改建一幢較大的,但建議的地方相隔教學樓一條馬路之遠,學生會並不接受此方案。

後記

理大的學生會大樓的確為方便學生活動提供硬件配套,尤其增加了組織間行政上的方便。但凝聚屬會以及其他學生的效果實非如筆者所想。學會的人多在自己的範圍內工作,其他學生也甚少到這些莊員出入的地方。另一方面,學生組織未能控制公眾空間的使用權,也對凝聚學生的效果有負面影響。理工的學生組織活動空間集中在大樓中,相比之下,中大的學生組織雖較分散,但屬會向校方借用學校資源也相對上方便,例如以組織名義借用房間可直接到兆龍樓申請。然而,屬會間的關係牽涉到幹事們的對交流是否重視的問題,而在學會間有意交流的情況下,集中硬件配套的確是最為理想的狀態。

*組織可向評議會申請豁免附屬於學生會,這些組織被稱為豁免附屬組織。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