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沈
拉弓2
轉系,對不少新生而言,或許是太遙遠的想法。有些新生就是進了自己所選擇的第一志願,那就根本不會想這方面的問題了;就算現在進了的不是自己的first choice,但終究是新生們自己的選擇,不會太過不喜歡。而且,新生還未讀過任何科目,根本就不知道現在選的這個系好不好。

但正正是很多新生根本就不大理解,自己所選擇的科目究竟是讀些甚麼,不少新生在讀了一個學期以後,發現自己不大喜歡自己所選的科目,轉系這個念頭慢慢就會在腦中浮現。轉系是一個很重大又麻煩的決定:因為很可能要遲一年畢業,家人有機會反對,甚或連自己應該轉甚麼系也不大搞得清。而新生們能夠觸及這方面的資訊又是少之又少,於是往往便很可能不了了之。然而,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系無疑是非常重要,因為這對於自身的發展,將來所投身的行業都有重大的影響。於是,中大學生報便決定於迎新特刊之中,加插一個關於轉系的稿題,以供新生們參考。

另一面的風景——黃漢邦(崇社會四)(宗教至社會)

覃:當初為甚麼會入讀宗教系的呢?
黃:因為實在沒有甚麼選擇。我不是讀理科的,那自動撇除了工程與科學;我又不喜讀商科,那只剩下文學院和社會科學院了。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社會學,宗教和政政。JUPAS也是將社會學排第一,宗教排第二,最後便入了宗教系。

覃:你在宗教系讀得開心嗎?
黃:其實不錯,讀的東西也算有趣,而因為宗教系人數較小的關係,所以很Close,和同學相處得十分不錯。

覃:那為甚麼要轉系呢?
黃:入不到社會學系,始終有一點不甘心;兼且一般人對宗教系的感覺不大好,於是一入到中大,就已經開始摸索轉系的可能性了。做學生會的時候,認識了一些社會學系的助教及教授,和他們談了一會,也覺得好像可以。而自己也上了社會學導論,也覺得頗有趣,於是便決定轉了。

覃:有沒有甚麼反對的聲音或考慮?
黃:坦白說,那時並沒有想得太多。我那時甚至沒有和家人討論過,金錢方面也考慮得不周詳,只是想如果沒有錢借grant loan,遲些再還,現在想來,也未免太理想化了。唯一有考慮過的,就是因為社會學需要讀一些統計學、研究方法的東西,而我自己數學不大好,所以就有點害怕跟不上。但助教和教授都認為這個不是大問題。

覃:轉系之後的情況如何呢?
黃:不大好。社會學也算是有趣,但就我個人而言,和宗教系差不多。但社會學的理論部份則是很困難,加上我又有很多課外事務,基本上我都沒有心機去讀,根底就自然打得不好,於是讀得頗不開心。和同系同學也很疏離,找人part tutorial的時候也經常找不到人。這也是因為課外事務用了我很多時間,基本上所有的聯誼活動我都沒有時間參與,再加上又不大有心機讀書,於是對社會學系的歸屬感也就很小,和宗教系時完全不能相比。

覃:有沒有甚麼忠告給考慮轉系的同學呢?
黃:要考慮清楚一些。很多時我們都會覺得某些學科好像很有趣,但如果只是一部份的話,副修就足夠了。尤其是一些困難的必修的科目,更是需要注意,要問清楚資訊,看看自己究竟有否興趣與能力去讀。其次就是,轉系其實是重新投入一個新的人際網絡,如果沒有心力處理,那轉系之後就會得很孤獨的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