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秦晞輝, 中大學生會會長

深圳分校,是一個令幹事會非常頭痛的議題,頭痛的地方是校方有時都不清楚這個計劃到底是為了什麼。最近,校方公佈分校會在兩年後開始招生,人數上萬,地址亦定了在深圳龍崗區大運公園南側。該校名字暫定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以下簡稱為深圳分校),它亦名符其實是中大校園的一部分。因為中大管理層將負責該校的日常管理、教學科研、招聘教師,中大校長將出任該校的理事長,中大教務會將負責該校的課程審批及監管。

這可說是中大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和最重要的發展。然而, 校方到底為什麼要籌建深圳分校呢? 這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翻看前史, 可知校方辦校的原因一直都在變化著, 到了沈祖堯校長今日的版本, 會說辦校的理念是要藉創意教育、公平教育和文化教育貢獻內地高等教育。( 註一) 但其實, 回看當年校方打算籌建深圳分校的初衷, 卻不見片言隻字談及以上理念。

中途移植的理念
早在前任校長劉遵義時期,中大已在籌辦深圳分校。2010年2 月中大與深圳市政府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4 月時華雲生副校長曾經在簡佈會交代辦校原因, 為下列五
點: 一) 內地對具有國際化高水準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二)對珠三角地區和香港經濟發展意義重大、三)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四) 中大需要更多研究資源和學生資源、五) 發揮中大的影響力至全國乃至全球。

上述五點,可謂全無觸及沈祖堯校長現時談及的辦校理念,當時的關鍵詞是國際化、經濟發展、學生資源。全然是大陸有需求,中大便供應,大學位置完全被動。這便
清楚說明了為何深圳市政府願意給予土地和資金中大。根據中國政府於2 0 0 8年發表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珠三角洲被列為全國最重要的經濟中心
之一,其中極強調與港澳的融合發展,以提升珠三角的經濟發展。其中引入數間港澳名牌大學就是戰略之一,培養工商人才,以促進經濟發展。所以整個深圳分校的計劃,從一開始只計劃成為內地生產線和市場的其中一環,完全受經濟效益主導,絲毫不見沈校長的辦學理念。

但如果中大在深圳設分校, 到頭來只是經濟發展的一粒齒輪, 那麼與從屬老闆的工廠有什麼區別? 一向強調大學價值的沈祖堯, 對深圳分校的態度大異於劉遵義, 面對辦學理念的真空, 他提出終極目標是要為中國教育作出貢獻: 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要幫助來自偏遠省份和貧窮家庭的農工子弟、要宏揚中國文化等等。我們對於他將拾回主動的位置感到欣喜, 然而這些中途移植的理念, 又不知道經過多少深思熟慮?

校方接納的建議
遺憾是,似乎真的沒有。單是看它開辦的學科僅是偏向理工及經管,連文學院和社會科學院都沒有,便知道它已不能滿足文化教育的目標。不開辦這些學科,亦令人質疑中大是否有摒棄市場價值較低學科的傾向。早前校方就深圳分校舉行的研討會,崇基院長梁元生便表示不希望令人覺得深圳分校是「科大分校」,因為分校單是偏向理工,未能將中大特色帶回國內。沈校長面對詰難,答應會考慮在分校成立之初便加入文學院,以及一些跨學科課程,然而這會否只是空頭支票,還需拭目以待。

校方亦在研討會上答應了幹事會的一項訴求,就是考慮在深圳分校中設立香港的V P N 網絡,亦即分校同學可以透過香港網絡上網, 得以不用在內地網絡防火牆的封鎖下自由瀏覽網站。

還待你們的參與
既然校方時時有臨時轉舵的傾向,便知道分校不一定是個無法改變的定局。我們呼籲同學把握機會, 積極參與未來校方舉辦的諮詢, 向校方提出我們理想中的深圳分校應該是什麼模樣, 或者將意見電郵給我們, 再向校方施壓。這些都有助彌補現時毫不周全的計劃。

我們認為,如果深圳分校真的能夠體現中大的辦校理念-持守學術自由的精神、推廣人文教育,則絕無反對籌辦的理由。今天我們要做的是令校長盡量善用深圳分校,以真正裨益內地教育。比如是推廣校園民主,我們希望校方能夠讓內地的學生會能夠進入學校的管治架構,比如是理事會、教務會和其他常設制度。如果中大真的能夠做到這一點,將有效提高內地學子的公民意識,以求真正為公平教育提供助力。

如果你也希望深圳分校最後不會白建, 不會只是科大分校, 或是空殼大學, 請把握機會參與校方的諮詢, 我們會催促校方在開學後儘快召開諮詢, 我們亦會透過電郵將消息通知各位同學。

註一: 「師生交流會」內容摘要, 2 0 1 1 年
4 月6 日, h t t p : / / w w w . s z d o . c u h k . e d u . h k /
s z d o _ m e d i a / N o t e s _ o f _ M e e t i n g _ 0 6 0 4 2 0 1 1 . p d f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