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毛
刊於《中大學生報》零五年迎新特刊

拍拖、行街、睇戲、做兼職,彷彿是現在典型大學生的生活。

但要問的是兼職為了甚麼?做兼職的同時付出了甚麼?

做兼職為的不外乎兩樣野:錢和工作經驗。

乜野叫工作經驗先?
工作經驗,無疑會令你仕途更輕鬆──但只限於有用(老闆會考慮/非靠相應工作來累積不可)的工作經驗已矣。有不少同學會同我講做補習、老麥為左工作經驗,係,可能對你待人接物、處理工作壓力等會有所長進,但唔做兼職同樣可以學到這些東西的呀!累積這些毫不獨特的工作經驗,很可能只是你想去賺錢的藉口。當然,有一些工作經驗是無容置疑的,例如一個讀BBA既同學去企業實習,但如果無考慮清楚只係為將來份工都同樣有問題,因為你可能白白浪費了三年人生中最為獨特的時光,下文將會詳談。

錢錢錢錢、錢錢錢錢……
錢,響現實世界從來都是一樣很曖昧的事物──有錢可以帶來生活的更多可能,但搵錢時又會犧牲不少生活上的可能。至少,如果冇財政上的問題,我們更可以無憂無慮咁去生活,至少對一些同學來說,可以稍為獨立於家庭的管束亦是十分重要的。但要搵錢,身為大學生既你可能要犧牲不少讀書/拍拖/享受大學生活的時間精力。當然,你可以借政府錢,但畢業後的還款過程可能是漫長而痛苦的,所以最後很多同學都會選擇去做兼職,搵錢。

認清目標,權衡輕重
據筆者所知,有一位師兄家境不太富裕,又唔想畢業後負著十多萬的債,同時又想讀研究院,經佢仔細計劃後,佢三年既大學生活長期有兩份兼職或以上,賺得十八萬有餘,最後佢當然可以自付學費,但同時佢又讀到上去master,可以想像佢往後既生活會相對地輕鬆,同時亦達到佢預期的目標。筆者提出這個例子不是想說明這就是理想的做兼職例子,而是想指出響你決定去做兼職之前,有無諗清楚:你做黎為咩?做左會無左咩?時間分配是否可行?一般來說,筆者身邊所見的同學做兼職時不是顧此失彼,就是和預期中的計劃有大出入。

就上述例子來說,這位同學能成功達至目標絕非偶然,至少我們可以想像當中所需的決心、毅力所需是極大,因為要實行一個能兼顧工作學業的計劃是要有很強的意志才成,而且亦需要我們有良好的時間管理觀念──你以為可以在預定時間內完成的事往往會因為一些雜務、小憩等而失諸交臂。如果想學業兼職兩面俱圓,請不要低估認真讀書所需的精力,沒有充分的休息根本不可能把書讀好,此所以好好管理作息時間是極為重要的。一般而言,有做兼職的同學可能搞到精神不振,甚至可能把生活弄得一團糟,這就是管理時間管理自己無方的惡果。總之,想做兼職就要有目標,有計劃,還要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自我管理能力),這些都絕不是易事。

如果你未計劃好就貿然去做,又或者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你很可能會顧此失彼,這意味著你很可能浪費左你人生裏很可能只有一次的大學生活──最少,你唔做兼職響中大入面有無限可能給你去發掘:有偌大的圖書館+教授+很多很多相應的資源讓你去尋求更深更廣的知識、有數之不盡的學會讓你去培養更多良好興趣(天文/划艇/行
山/等等)、有多個gym room+泳池+草場+跑道+球場+現成的越野跑徑讓你去鍛鍊一身好體魄……

無諗清楚,這些可能就一去不返。除左計劃,另外一定要諗既就係賺番黎d錢用黎做乜。如果又無諗清楚既話,你很可能只為消費而賺錢。

有人,會為潮流服飾/電話/mp3/等等物慾去做兼職。

有人,會為聯誼活動如唱k/組聚/慶祝朋友生日/等等

也有人,會為拍拖行街睇戲食飯買禮物……

無諗清楚既你很可能因為其中一項,甚至上述所有消費項目而需要做兼職,但,真的需要嗎?

潮流為了甚麼?表達自己?你「自己」這個慨念是日新月異而又每每被設計者「恰巧」捉到嗎?

維繫友誼的活動一定要是聲色犬馬的/高消費的嗎?難道不可以
有一些更有意義的活動又不需走進消費文化的圈子的?行山野餐就是其一舉例。

愛情也是一樣,為甚麼要靠連綿不斷的消費活動來表達愛意?

請珍惜獨一無二的大學生活
如果為了這些不必要的消費而做兼職,又有意無意間浪費了這三年的應為你生命中有獨特意義的時光,那就非常可惜,甚至是無謂吧。你可能會話:咁開心咪得囉。係,你可能當下會好開心,但係我相信當你往後回想這本應是人生最獨得的三年生活時竟發現毫無獨特之處,你會追悔莫及。喂,要搵錢享受,點解要響undergraduate時候做,畢業後無機會嗎?反過來說,你畢業後還有這麼多資源給你去追求知識嗎?還有這麼多時間空間給你去思考人生往後的道路應何去何從嗎?請計劃做兼職的你,記著大學生活,一世人很可能得一次,而且是充滿意義的一次,只等著你去填滿。

補習風雲
或者,你真的很需要錢,或者,你真的覺得工作比大學中的一切來得有意義,所以你做兼職了。但做工的時候同樣要講價值,如果只是錢字行頭,甚麼也不顧,那就相當危險了。例如每個人都知道老麥以剝削員工見稱,精明的你無理由不抵制它之餘還走住去被它剝削個飽,來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乎?不說這些我們處於被動位置的僱傭關係,就拿一些我們有主動權去要求薪金的工作──補習,去說明工作時講價值的可能。無可置疑,補習是大學生最常做的兼職,因為人工高(通常同學會收取所謂巿價的時薪,大約由八十至一百數十元不等),「付出」少(很多所謂補習也是吹吹水罷了)。咁大隻蛤乸隨街跳,一定有乾坤。

首先,補習係教育工作,而凡教育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教師對學生的一言一語都可能影響深遠,好的話就係一生受用,唔好的話就……總之教育對一個人的成長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所以,身為教師是要付出很多精力去設計教程/教材,更要無限的心力去循循善誘學生,更更有一連串甚麼校內進修、課外活動、課程檢討等,所以回報也相對地高。就以一個專業教師的起薪點為例,大約為月入一萬八千元,每月工作二十日,每日八小時(其實遠不止此數,當中不包括課餘教學活動,如輔導學生),時薪僅為一百一十二元。所以,當我們收到不合理地高的薪酬時,當問一問自己能給甚麼你的學生。至少,作為補習老師的你,有沒有課前備課?有沒有嘗試分析學生的學生弱點?有沒有設計一些東西去提升學生的學習意慾?如無的話,你所收的過百元時薪就是太高了。

事實上,在現今補習氣氛如此盛行的情況下,對因為家境問題而冇得補的學生來說是略為不公平的。無論如何,時薪一百數十元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太高了,就例如清潔女工。他們根本負擔不起如此高昂的補習費,直接導致那些學生考公開試實玩緊個unfair game。想降低門檻?何況稍稍減低一下你的薪酬。

向「考試為本」say no
補習,從來都理應是相當吃力的,當你發現自己做得何其輕鬆,只需要印印習作談談考試心得時可不要沉醉其中,因為你很可能在誤人子弟,將「學習只為考試」這一套不要得的學習觀念有意無意的灌輸給你的學生。大家都受過考試之苦,漫無目的只求分數的學習不但枯燥乏味,也是浪費時間──這樣的學習態度根本不能增加知識,也沒有效率可言。要學生「有成績」無疑是補習老師的主要任務,但要達成目標一定要用中學、補習天王的考試為本的教育模式嗎?嘗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可能是另一出路,可能更有效率,同時又可抗衡你我都厭惡的考試為本學習,何樂而不為?

而且,在收費時也應對學生的家境加以考慮而作出調整,譬如說對一個月入不過二萬的家庭來說,一個月約一千元的補習費會感到吃力。我們無法得知的時候還可以說得過去,但如果知道就理應作出一些合理的薪金調整,否則你所做的是在對這些家庭壓迫。

講價值,不是這麼近那麼遠吧?就是想多一點,付出多一點,生活就充實一點,有意義一點,有人會不願意嗎?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