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九月,陽光依然猛烈,新一個學年的開始,對新生來講是新的生活,對舊生也就是再上征途,如此地在熱與汗洗刷之下,迎來的九月。

這樣充滿朝氣的起步,順從著自己的跑道,向著遠方看不到盡頭的終點走著跑著。如果想在路上遊刃有餘地堅持下去,那無論如何都不應怨天尤人,因為社會中必然會有很多不符常理的事,總是怪責社會有錯之前,不如先責怪自己……我們如此地在這條跑道上遇到種種「挫折」以及重新「振作」。

或許可以沒有任何責任、輕輕鬆鬆地說出︰「失敗的人就理應被淘汰」。然而,此時此地到底是如何定義「成功」的呢?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一如看到不終點的賽跑一樣,「成功」就是如此的讓人摸不著頭腦。

證明我們成功與失敗,其實是來由不自覺的互相攀比心理,因此我們所預想的「偉大」目標︰成功——其實就等於要無數人失敗。

房屋困境也好,美債問題也好,以至提及身邊的百佳和清潔工友也好,重點除了是事件本身之外,更需要探討是在怎樣的背景氛圍下才能醞釀出這樣的事件。若把各個事件串連起來,更不應該怨天尤人,受到壓迫剝削的原因原本就不全是一個人的問題,也不單單是用口憑空指責社會以至政府不負責任,就能解決的問題。而在這個所謂優勝劣汰的「競爭」當中,成功——是多麼殘酷一件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