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題與副題皆為編輯所加)

伍牧師:

平日想起親切和藹的你,總是想到你在週會響亮的歌聲和風趣的GAG,可是今晚想起你,卻是思潮起伏,所以決定執筆給你寫封信。

事緣:派發探討同志議題張

事緣是我和一群同學希望鼓勵師生去關心同志,放下無惡意的有色眼鏡,所以去做了一些訪問,了解校內同志有沒有因為其性取向而受到不公平對待,並請來性別研究的老師、同志團體的代表和曾經在校內推動擴闊宿舍性別空間的同學去探討同志議題。我們把訪問所得整合起來,印成單張,在校內派發,希望同學和老師都能了解更多。我們選擇在各書院的週會時間派發單張因為那是眾書院學生難得聚首一堂的時間。今天早上,我們去了崇基週會派發單張。因為知道同學趕上週會十分狼狽,往往要在教堂和不同演講廳之間奔走,在路上給他們遞單張是不太理想的,所以我們決定在場內派。我們早早進場,把單張逐一分發在座位上,希望同學入場後定過神才收到我們的單張。我們知道不少同學會一時大意把宣傳單張或者一週快訊遺留在場內,因此我們主動向週會職員提出在會後協助收拾禮堂,善意的知會卻招來拒絕,週會職員說我們必須在三日前和校牧處申請,因為我們沒有申請,所以要求我們收回已派發的單張,而且只可在場外派。我們只好乖乖離場,並收回已分發的單張。

「根據週會規則,在週會附近範圍內派發單張都要申請」

我們在場外派發,看著同學前仆後繼地趕入場都為他們著急,要他們接過我們的單張實在不好意思。未幾,我和其他一起分發單張的同學都成了狼狽的一群,因為校牧室的幹事阻止我們繼續派發,她一鎚定音說:「週會期間要派發單張要事先申請!」我質詢問:「場外都要申請嗎?」她肯定地說:「根據週會規則,在週會附近範圍內派發單張都要申請,你要派就只可去到王福元樓的門外派」我心中納悶,我們只好再走遠一點,逃出她的視線範圍派。起初我們不理解校牧室幹事為何這麼大反應,到後來再與她對談時才能推敲箇中原因。

「因為你們的單張內容不雅,有露肉」

週會結束過後,我們到校牧室向幹事申請在下週週會場內派發單張,她一見是我們就說:「你們不用申請了,校牧一定不會批准。」我們追問原因。然後她說:「因為你們的單張內容不雅,有露肉。我們只會批准同學宣傳正面的活動」我們越聽越糊塗,為什麼一張提倡性別多元的單張是不雅,而且不屬於正面的活動?追問下去,她只擲下一句:「我不想跟你爭論,一切留待校牧定奪。」為解心中疑團,我們給你發了一封電郵。現在回想她的一字一句還是猶有餘悸。

「崇基行人治不是法治」

非常感激你很快就跟我們覆了電話,你一開始就跟我們引出人權法,強調不會歧視,然後解釋說我們不能在場內派是因為我們不是校內註冊組織。我們繼而想到不少短莊,如崇唱、崇慶皆非註冊組織,卻可在週會宣傳,所以我們追問下去,於是你又說因為他們是崇基訓導處轄下的組織所以作別論,而且是崇基的活動。然後我們又想到之前音樂系的同學,也能在週會場內就校政作出抗議,所以審批能否入場宣傳的原則好像很模糊噢!我們便問你是依據什麼規則審批宣傳申請呢?你說崇基行人治不是法治,所以以上原則都是依你所想而訂。話事的不是規則,而是你,那麼為什麼你不讓我們入場宣傳呢?而且幹事說「我們」(包括你在內)一定不批的原因是因為單張內容「不雅」、「非正面」,那不就證明你的「原則」入面可能也會考慮單張有關同志的內容是否符合崇基的立場?所以我們馬上就請你回應幹事所言。可是你說那只是她的個人意見 ,可是她是校牧室的幹事噢!而且當她曲線說因為我們的單張不正面,校牧室一定不會批准時,不正正反映了她對校牧室的意識型態的想像嗎?

懷著種種疑問,我們向你追問幹事所言。你語重心長的問我們是否要你道歉。頃刻間,我們很焦慮,因為你給我們的感覺是你只想息事寧人,對於幹事的說話你是否在避重就輕呢?我們明白在媒體極度膨脹的 年代,你會擔心事件被炒作,為大學添麻煩。可是,當我們和氣收場過後,事情是解決了,崇基沒有背上歧視的污名,但是原來我們什麼進展也沒有,我們的想法還沒有交流和接觸,你就想禮貌地關門。

請不要只引人權法,我們需要討論

伍牧師,我們希望看到的不是你單單引人權法去跟我們談,也不是要那位幹事從此口頭上政治正確,我們不希望,問題和答案都還沒有明明白白說清楚就被所謂的和氣蓋過了。假如我們真的與崇基學生會合作發表這份單張,你會批准我們在場內派嗎?如果答案是會,為何校牧室幹事一開始的論點是有關單張的內容而非我們是否學生組織的問題呢?這不正是反映了崇基校牧室還沒有就同志議題討論清楚而且有共識?而如果崇基早已確定以尊重的態度對待同志,何不明確跟大家說出來,要知道崇基的肯定是對同志基督徒很大的強心針,使他們不用再掙扎一翻,對自己的信仰更堅定,而且又能提醒那些強烈反對及歧視同志的基督徒要重新思考。如果崇基並沒有共識,何不跟同學討論?我們看到學術界其實一直在討論,香港基督徒學會也在討論,為什麼崇基卻不跟我們貼身討論呢?這些討論將會為我們提供一起思考宗教、性別議題的重要契機,是活生生的通識課。但如果崇基的的確確基於宗 教原因反對同性戀,何不大方承認?難道要像彼得一樣三不認耶穌,拒絕承認自己的信念?既然有此信念,何不坦坦白白提出理據捍衛它,回應他人的挑戰?如果崇基堅信同性戀是「狂瀾」,何不「學成致用,挽救狂瀾, 靈光照寰宇」?

伍牧師,我們明白你的苦心,不希望挑起事端,引起傳媒炒作,但為此,我們可能要失去很多溝通和進步的空間。夜閑人靜,想到校歌未句「濟濟菁英,天降大任,至善勉同赴」。希望處處為同學著想的你能明白我們的用心,為同學多走一步。

一群疑惑的學生上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