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從左翼觀點看體育

文:wing

批判資本主義,對社會不平等的不滿,大概是不同左翼思想或理論的共通點。如果要以認真的態度去觀察體育運動,除了探討不同打法、不同陣式有何優缺點外,左翼的觀點又能如何啟發我們呢?以下便是幾個左翼思想所提供的角度,希望左翼進步之士不要以為「運動唔關我事」。

一、我們小時候打球、踢球、跑步、跳舞只是為了當下的快感,只要自我感覺良好便可以興奮大半天。但是資本主義來了,運動不但變得職業化,更變得商業化。對職業運動員來說,運動再不是快樂的直接泉源。運動的意義是榮譽、是生計,是財富。每天刻苦訓練到底還有沒有滿足感?運動會否像一般資本主義制度下的生產一樣,「異化」了?

二、運動員努力練習,努力比賽,生產出來的價值有多少?「剩餘價值」又到哪兒去了?到了班主手中?到了資本家手中?那些甘心情願明知一定虧本仍要去支持運動的人,是真心的推動者?還是為了自己的榮譽與地位?真正勞動去創造這些榮譽與地位的運動員,是否體育界的「無產階級」?運動隊伍的班主是否在剝削旗下的運動員呢?

三、在國際體壇上,誰是當權者?發展中國家在發展體育時,往往需要發達國家的資源支援,是否意味著在體育界中,權力仍然是向已發展國家傾斜?在發展中國家成長和接受訓練的運動員,不少在初露潛力後便到發達國家發展。對這些運動員來說,出國不但是個人運動事業的新挑戰,又能賺取更多金錢。這算是由落後地區培育優秀運動員,由發達國家接收成果嗎?長此下去,好的運動員,能賺錢的運動員都在西歐或北美,是否更強化了發達國家在運動場與體育工業上的優勢?

四、運動與階級的關係。高爾夫球的器材與會籍,是一雙「白飯魚」的多少倍?在香港當速度賽馬的馬主又要多少銀兩?在現場看高爾夫球與網球時,觀眾要保持肅靜;在足球場上的看台上,則可以是粗言滿天飛。上流社會、富人所玩的運動,與低下階層、工人階級所玩的運動有何分別?業餘精神看似高尚,但要不上班去比賽訓練,是否每個人都負擔得起?

五、工人階級不是要團結一起搞革命,去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嗎?那些沉迷運動,只關心賽事結果的工人,是否因此而忘記了自己的「歷史任務」呢?雖然像意大利的利禾奴、德國的聖保利這些足球隊是左翼足球迷的支持對象,但本身競技運動就是鼓勵無情的競爭,本質上是否就有「反革命」的傾向?那些著重個人而忽視集體的運動項目,會不會令工人更難團結起來鬥爭?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