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
-馬克思

如果我們認同,很多當下中港的政治、經濟、文化壓迫乃源於不公義的社會結構,官商一體的政權只為統治者的利益而存在,我們,就不能夠再讓權力掌握在少數人手上。「民主」因而不應由統治者定義,也不只是一個空洞口號,而是要我們透過種種思考、討論、想像、實踐,編織出最切合人民需要的集體生活模式,使權力真正歸於人民。

那麼,我們就要問:活於水深火熱的無權勢者,可以如何切實地重拾生活各範疇的自主權?所有受壓迫者和希望推進社會變革的人,可以如何組織起來,集結成一股足以搖動建制的力量?而在社會運動裡,怎樣的綱領才能帶運動走向最理想的方向?

從八九民運至今,很多實踐民主的寶貴經驗,也有助於我們思考答案。〈廣場染過的紅色-工人的振臂與失落〉走進了八九民運的歷史,希望打破八九民運只是一場「學運」的說法,並探討當時工人為何無法領導整場運動,以及工人與知識分子和學運領袖的政經立場有何矛盾之處。此外,內地陸豐市烏坎村的抗爭經驗,對我們了解當今中國的民主狀況及出路甚有幫助。〈烏坎事件:民主復興?宗族復興?〉嘗試帶我們看清宗族勢力與烏坎民主實踐的關係-烏坎抗爭最後帶來一人一票的村委會選舉,但是否代表真正合乎公義的民主已至?〈改變從草根做起-內地基層民主的實踐和想像〉則討論烏坎村的自治實驗和衡陽縣農民成立農會的經驗,以探索農村自治以及組織農會的可能,並且從王力雄提出的「遞進民主制」開始為中國想像一套由下而上的民主制度。

回到香港,遊行示威甚至直接行動固然是爭取民主的可行方法,但我們有否想過,除了「砌」之外,我們也有「傾」的需要?〈行動場合shall we talk〉試從檢討過往的社運經驗,把焦點放在行動場合的討論環節,指出它如何有助於組織社運的參與者,以及如何協助他們跨越代議民主想像,實行真正的人民自決。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