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例也要說一句:恭喜你,你已經成為一名大學生了。

思緒萬千,下筆時卻是一個字都蹦不出來。畢竟,對著未來三四年充滿各種可能的你們,我們有太多的話想說。

來到大學,你們將會聽到人們告訴你們需要做些什麼、應當怎樣做。他們會說,那樣對你最好,因為指給你們的,是條康莊大道,是大學中成千上萬的人都在走的陽關道,只要順著走,一路都將暢通無阻;而當你走到大道的另一端,你就贏了。於是乎,你將看到許多與你同齡的、比你年長的、或是日後那些比你年幼的人,浩浩蕩蕩地踏上同一征途。

姑勿論路的另一端是否真如我們想像般,是安定、充裕的中產生活,或是無拘無束的自在日子。

當你開始目不斜視地一心向前走時,或許並未留意寬闊大道兩旁你錯過的人事物,沒有發現比起你眼前的路,它們更值得你駐足、關心、守候;當你堅定不移地朝著主流聲音為你指的方向前進時,或許從不曾想過,陽關道外還有鮮為人知的獨木橋,那裡人煙寂寥,卻通向另一片天地;又,你更不敢想像的是,或許所謂的「大學之路」根本就不存在,也不應該存在,它應當是你自己走出來的。是的,你的大學甚或人生地圖,只有你能描繪。而你和我也的確有這個條件去勾勒屬於自己的未來的路,因為身為大學生,我們手中畢竟握有更多的資源、更多的時間,而在大學這一空間裡,選擇和改變是被允許的。只要你願意。

在你閱讀這段文字之前,你很可能已經在自己的想像或是他人的話語中,為自己的未來三/四年起了份草稿;而及至此時,我想你也許願意停下握住了彩色筆的手,認真想想這份稿圖需要什麼修改、怎樣的修改,甚至,是否需要重新起草。

至於構圖、線條、色彩乃至內容如何,自當由你定奪。

願你的大學生活絢麗多姿。共勉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